航空学院“彩虹驿站”民族学生工作站赴新疆开展“爱国,担当,奉献”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878作者:张小斐、吴静文来源:航空学院供图:熊心悦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许静

字体:

为聚焦少数民族大学生成长成才,打造特色民族学生服务和管理平台,7月31日至8月10日,航空学院“彩虹驿站”民族学生工作站师生12人赴新疆乌鲁木齐、伊宁、可克达拉、喀什等地开展“爱国,奉献,担当”主题实践,活动从主题宣讲传航空精神、合作交流建实践基地、座谈家访观社情民情、走访参观访民族文化四个维度深入展开。

8月1日上午,“彩虹驿站”指导老师、航空学院辅导员吴静文、张小斐带领团队走进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亚南路社区,与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热先古力·托乎提座谈交流,中亚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蕾,社区主任叶玉荣,“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唐蓉、副队长卢晓峰出席本次座谈。



座谈会上,吴静文介绍学校、学院概况并说明团队此行来意。热先古力·托乎提介绍了基层社区工作概况,她强调,社区是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基层组织,必须事无巨细做好为人民服务。她寄语航空学子夯实基础、脚踏实地,在学好自身专业的基础上更要了解祖国发展与社会民生、百态民情,向返疆大学生提出了投身家乡建设、传扬大美新疆的希冀与期盼。随后航空学子积极发言交流,为基层社区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奉献精神深深动容,纷纷表示将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在今后工作岗位上也将成为一颗颗螺丝钉,成为国家与民族事业发展的可靠接班人。

当日下午,“小飞机,大梦想”航空知识课堂在中亚南路社区会议室进行,航空学子成为小老师,为100余名学前儿童带来了一场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强的航空讲堂。在学习精彩丰富的航空航天知识后,航空学子帮助小朋友们亲手制作飞机航模,在他们心中埋下了航空报国梦想的种子。最后,现场师生同小朋友们共同挥舞着亲手制作的飞机航模,齐声合唱,课堂在一曲《歌唱祖国》中结束。



8月4日,“彩虹驿站”师生团队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第二中学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实践育人基地”、开展航空知识行。四师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邓光友、副校长张龙、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彩虹驿站’少数民族学生实践育人基地”挂牌仪式。航空学院辅导员吴静文介绍团队此行来意,同时辅导员张小斐为四师第二中学与南航20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赠送礼物。邓光友与吴静文共同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新疆兵团第四师第二中学少数民族学生实践育人基地”揭牌,双方将在今后持续合作,推动民族学生长效性育人实践,引领更多大学生担任“彩虹使者”,启发激励祖国未来接班人茁壮成长、贡献力量。



随后,航空知识行与学生交流沙龙相继展开。航空学子将自己的所学所获与师二中的同学们分享,通过普及航空航天知识、讲述世界航空航天发展史,从航空、航天、民航三个方面向同学们着重讲述了中国国产飞行器的设计研制与功用发挥,使同学们感受祖国空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与砥砺前行,更深刻地认识到祖国伟大事业的前进离不开背后无数建设者的默默付出与执着坚守。交流沙龙上,哈萨克族大学生阿曼古丽·开恩斯以“爱国,担当,奉献”为主题进行分享,以自己走出大山刻苦求学的经历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任何时候不忘努力与坚持。航空学院硕士研究生努尔麦麦提江·木合太尔曾在第二中学支教,他对同学们提出了要刻苦努力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要求,长大在外求学后积极返疆投身家乡建设。10位大学生分别与同学们交流分享、答疑解惑,启发同学们培养自己的兴趣,提高对科学的热情,同时用最亲切朴实的话语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努力向上,将来投入大美新疆、大美中国的建设中。活动尾声,每位学生在彩纸上写下了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折成纸飞机,与“彩虹驿站”团队师生一起,放飞梦想!



为加深对新疆历史发展与民族文化的体会与了解,7月31日、8月5日,团队师生分别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可克达拉市规划馆,通过新疆历史文物展,新疆民族风情展,“瀚海珍衣”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 “走进新疆——全国民族大团结雕塑展”,深入了解了新疆的历史和发展历程,感受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家亲,更加明确对口援疆发展战略为必须坚持的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新疆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8月5日至10日,团队师生分别前往喀什、阿克苏、库尔勒、玛纳斯、木垒等新疆各地开展了学生家访与发声亮剑行动。团队老师通过走入新疆学生家庭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与发展需求,向家长介绍人才培养机制和学生帮扶发展措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为今后“彩虹驿站”精准育人工作方向进一步探明思路。新疆籍学子返乡开展发声亮剑,以实际行动担负起热爱伟大祖国、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与使命。

航空学院“彩虹驿站”民族学生工作站成立于2018年10月,团队包含各年级、各专业、各民族共计20余名成员。“彩虹驿站”聚焦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旨在通过学业帮扶引导、励志典型事迹分享、学习实践和交流等活动,打造少数民族学生服务和管理平台,帮助少数民族同学描绘和实现多彩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