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报道我校共青团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1503作者:校团委来源:校团委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李君

字体:

编者按:近期,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重要工作刊物——《中国共青团》杂志以《探索将“青马工程”有机嵌入青年党员发展工作》为题,整篇报道了我校共青团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流程有机嵌入青年党员发展工作流程的有效探索。现转发全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共青团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着眼于推动这两项初心一致、目标相同、路径相通的工作融合发展,探索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流程有机嵌入青年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在完善青年入党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培养体系、提升青马工程质量、助力高校思政工作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成效。


基本做法


总的思路是,在学校各级党组织支持下,紧紧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基本点,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贯穿于青年党员发展工作始终,有针对性地嵌入特定环节,在不同阶段中各有侧重地发挥作用,集中服务于为党选人育人的根本目标。


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阶段,将院级青马工程培训考核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推荐工作相结合。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学生,明确要求必须经过院级青马工程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获得参加团支部“推优”的资格。


在考察党员发展对象阶段,将完成志愿服务指标与确定党员发展对象相结合。对已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青年学生,明确要求必须完成一定的志愿服务时长(理工科院系一般不少于30小时,文科院系一般不少于40小时),才能被列为党员发展对象。


在确定预备党员阶段,将校级青马工程“基础班”与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相结合。对已经成为党员发展对象的青年学生,明确要求必须经过校级青马工程“基础班”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获得发展成为预备党员的资格。


在预备党员转正阶段,将校级青马工程“骨干班”与预备党员实践教育相结合。对已经成为预备党员的青年学生,结合校本军工文化,开设青马工程“骨干班”特色实践课程“军工记忆”,引导预备党员在团组织开展的接续实践教育中,进一步坚定听党召唤、“三航”报国的理想信念。


工作成效


相关工作的逐步探索和坚持开展,在实践中取得了高于预期的积极效果。学校中很多党政领导和团学干部表示,这种融合发展彰显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根本定位,丰富和优化了青年党员发展工作的载体与路径,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趋于更加系统、务实、精准。


丰富了党员发展过程中的培养手段。青马工程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着长期的实践积累,把青马工程融入青年党员发展工作,“成建制地”加强了对青年学生的培养手段和载体,有利于党团组织更好地考察、培养、筛选青年学生中政治骨干,也促进了有关工作的体系化、机制化建设。有组工干部表示:“青马工程有一套完整的思政培养体系,经过这套体系培养和筛选过的学生,看起来精神面貌都很不一样。”


提升了青马工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传统青马工作的覆盖面相对集中、直接影响力受到很多客观条件限制。与青年党员发展工作结合后,工作对象从少数政治骨干拓展为全体有入党意愿的青年学生,也从机制上理顺了树立政治信仰与追求政治进步之间的关系。有基层团干部表示:“有了党员发展这个平台,青马工程一下子就从‘私教课’变成‘公选课’了。团中央要求‘提质扩面’,这也应该是个有益的探索方向。”


助力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务实开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是当前各大高校所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随着与青年党员发展工作的深度结合,南航青马工程在普通学生中的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特别是长期承担青马班课程的一批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比如“蓝颜知己川哥”徐川、“毛概女神”何畏等,与广大有入党意愿的青年学生实现了组织化的频繁互动,有力推动了全校范围内学理论、讲理论、信理论、用理论氛围的形成。


有关经验


要积极争取党组织的理解支持。党建带团建是支持各级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制度设计。推动青马工程与青年党员发展工作融合发展,关键是要争取学校、院系、基层支部等各级党组织的理解和支持,把有关设计真正嵌入青年党员发展工作的特定环节,成为不可或缺的前置性条件,形成对有入党意愿青年学生的鲜明引导和硬性约束。


要注重服务于基层实际需求。有关制度设计要始终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从当前青年党员发展工作的实际出发,注重与现有的发展流程实现有效衔接,使之成为有助于基层党组织解决具体问题的“正向变量”,而不是与现有制度基础之间缺乏关联的“附加题”。


要学会照顾青年学生的特点。青马工程与青年党员发展工作并不是“一合就灵”,本质上还是取决于青马工程自身的发展质量。多年来,南航共青团坚持以青年为本,在制度、载体、师资、保障等方面持续加强建设,推动青马工程成为广受青年学生欢迎的知名品牌,这是能在青年党员发展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