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 | 我校研究生在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1976作者:王洋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供图:王洋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启钱

字体:

2019年7月26日至28日,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共有来自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航天学院的五项参赛作品通过网络评审,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现场演示、作品答辩等环节,我校研究生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共有来自220所高校的1311支队伍参赛,经过线上专家评审,最终96所高校的160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与专家指导,我校共组织申报了32支覆盖全部类别的参赛作品,经过激烈的专家网络评审,共有1项创意设计作品、4项实物展示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入围作品数目在全国高校中位列第三。

在7月27日的现场演示与作品答辩中,来自全国的40余位专家评审分组别对所有决赛作品进行了评审。我校机电学院张瑛如等同学申报的“融合推进模式的仿生机器魟鱼”,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并荣获1万元奖金。航空学院韩东老师指导的“高层救援变形飞行机器人”、孙志峻老师指导的“磁驱式主从腹腔镜手术机器人”、自动化学院吴常铖、杨德华老师指导的“基于机器视觉与肌电信号的仿生机械手臂控制系统设计”、航天学院王周义老师指导的具有自主识别的双驱动仿生柔性黏附抓取系统分别荣获决赛三等奖。

我校高度重视该项赛事,在研工部的悉心指导和机电学院的认真组织下,充分动员与机器人相关的学科、专业的研究生报名参赛。在决赛之前,学校邀请了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王宏涛、王化明、李成刚和仿生所俞志伟等机器人领域的专家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预答辩及赛前指导,进一步厘清了作品演示的重点,提升了参赛队伍的答辩展示水平。此次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在校内业已形成良好的创新科研氛围,在校外树立了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