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核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班暨第一届全国核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02浏览次数:894作者:常树全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常树全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孙占久

字体:

7月13日-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五期“全国核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班”暨第一届“全国核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由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承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苏光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教务处处长孔垂谦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开幕式由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丰收主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顾问、特邀专家、教师代表以及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校刚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等31所高校70余名专家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交流。


本期培训班分为专题报告和专业课程培训两个环节。邀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作了题为“在核心课程中建设混合式教学金课”的报告,邀请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清华大学张智教授作了题为“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体会”的报告,就课程教学的组织、方法、技巧、混合式教学等内容进行专题交流。

培训班分别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相綦教授、南华大学肖德涛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曾国强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海黔教授等资深专业教师就《加速器原理》、《辐射防护》、《核电子学》、《核辐射探测》等核技术应用方向的四门重要核心课程进行培训,分析了相关领域的知识体系,介绍了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对核心章节内容进行讲授示范,并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帮助青年教师加深对相关领域知识理解,积累相关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

 

本次培训期间还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核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邀请教指委委员、教指委顾问、特邀专家担任评委,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阶段,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教案等材料从教学目的、思路设计、教学分析、教学方法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评审,经无记名投票,遴选出决赛选手。经过7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人、二等奖7人、优胜奖8人。教学比赛过程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6100余人通过网络观看了比赛并进行了互动交流,获广泛关注和好评。我校核科学与技术系贺晓涛老师和庄坤老师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耿长冉老师和何庆华老师获得优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唐传祥出席了颁奖典礼和闭幕式并致辞,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培训期间,组织教师参观了我校核科学与技术系专业实验室和同方威视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常州金坛基地)。本次会议的顺利承办和召开对加强我校核工程类专业建设,推动核学科快速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