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在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举行“课程思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1228作者:刘盛来源:航天学院供图:刘盛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庞小燕

字体:

7月23日,航天学院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隆重举行了“课程思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领导班子助理孔健、人事教育处负责人贡集勋及研究生部成员,航天学院副院长盛庆红、航天系统工程系教师张余炼及“太空菁英班”学员参加了活动。


 


孔健首先对南航航天学院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载人航天精神是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所谱写的壮美篇章,是“中国精神”的彰显,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引领作用。我们应铭记与传承载人航天精神。



贡集勋对南航航天学院将中心作为课程思政教育基地表示感谢,对正在中心参加“太空应用”夏令营的师生表示问候。他表示,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着长期的有效合作。为深化两个单位的合作,自2018年起,中心在南航举办“太空应用”菁英班,一年的联合培养,成果丰硕。

他说:“今年恰逢祖国七十年华诞,幸逢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置身波澜壮阔的航天事业,我们要将载人航天精神这个崇高而伟大的精神薪火相传。南航航天学院在中心设立课程思政教育基地,恰逢其时,我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盛庆红对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在新时代、新任务下,党和国家对学生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立德树人”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航天学院在空间应用中心设立课程思政教育基地,是将专业知识传授与理想信仰、价值观的引领有效结合,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融入到学生骨髓,使学生在与航天人的亲身接触中,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7月7日-7月26日,由张余炼老师带队,自动化学院、航天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共36人组成的“太空菁英班”在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开展了为期20天的实习。实习期间,同学们在空间应用中心的老师指导下完成了各种实习项目,包括软件编程、硬件仿真、数据采集、实验操作等内容,不少同学还进入了老师的项目组,提前体验了项目研究过程,完成了项目内容。这次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的实习经历,使同学们增长了课本以外的技能、锻炼了动手能力,更传承了航天精神和航天文化。

航天学院将空间应用中心作为课程思政教育基地,是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学习的有效结合,是校企联合培养有航天情怀、有使命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有效途径,后期,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与企业的合作,加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