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赴株洲地区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1070作者:张瀚文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李绍嘉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王霄

字体:

为进一步拓展以国防为主体的就业市场,7月16日至7月18日,能源与动力学院师生组成“国防企业面对面株洲地区分队”,赴湖南株洲地区开展学院“国防企业面对面”专项活动,走访了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等多家单位。学院院长崔海涛带队,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霄,副院长徐惊雷,副院长张天宏,院长助理颜应文,院长助理于兵,部分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及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多名学生,一行27人共同参与了走访活动。

7月16日,学院师生在株洲团市委副书记袁媛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中国动力谷”展览馆和株洲市规划展览馆,了解了株洲以机车牵引、航空动力引擎和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的发展规划和蓝图。参观中,袁媛对株洲市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解读,让师生感受到株洲市政府培养和吸收创新人才的决心以及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信心。



7月17日上午,学院一行首先来到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608所)。608所党委书记缪仲明、副所长梅庆、人力资源部部长赵志刚、人力资源部主管朱允刚一行参加了座谈交流。梅庆在欢迎词中表示,院所长久以来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所里现有390余名南航校友,为608所的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朱允刚向师生介绍了608所整体情况和年度招聘计划。赵志刚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题为《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的讲座,介绍了中国航发科技人才的成长路径和规律,鼓励同学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缪仲明在总结发言中欢迎同学们毕业后能加入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把青春融入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动力梦的伟大实践中。



7月17日下午,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学院师生一行参观了城轨事业部、试验检测工程中心、科技文化展示中心、转向架事业部和机车事业部。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欧阳黎剑对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公司人才需求情况。崔海涛、王霄介绍了学校、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就业等相关情况。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强院校合作的美好愿望。



7月18日上午,在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公司党委副书记唐宏伟等接待了学院一行,并带领师生参观了公司展厅、装配中心和精密加工中心,加深了大家对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飞速发展的直观感受。座谈交流中,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郝文军介绍了公司的人才引进政策和人才需求。崔海涛、王霄、张天宏、徐惊雷相继对就学院人才培养情况、本科生项目式实习、研究生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双方就院企间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共同培养人才进行了展望。



7月18日下午,学院师生相继参观了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目睹了我国汽车和交通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实力,大家被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深深震撼。两家企业表示,很希望我校学生毕业后来到株洲,为祖国的汽车和交通事业添砖加瓦。



“国防企业面对面”是我校巩固国防就业市场的品牌活动,在宣传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厚植学生家国情怀、鼓励学生投身国防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能源与动力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今年在人员配备、行程安排、调研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设计。走访前期,学院围绕“双一流”建设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相关内容,形成集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就业需求等多方面的调研提纲。

本次走访,学院师生更加深刻感受了国防人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株洲行中扩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可以更好得规划职业生涯。此次走访,是校企互通、校友互动的平台之一,学院以此进一步掌握了有关企业对人才素质能力的需求,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