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殿堂 放飞科学梦想

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航分营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2701作者:欧珊来源:校团委供图:陈桌正责任编辑:王伟审核:李君

字体:

7月10日至16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天津、湖北、湖南、福建、河北、河南、江西、江苏、上海、山西、陕西、四川、宁夏、重庆、新疆、香港等16个省、市、地区的295名高中生及带队老师一同参加了本次分营活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本次南航分营活动由校团委主办、理学院承办,得到了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为让营员们充分感受我校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领略大师之道、感受科学精神、体验大学生活、感悟大学文化,2019年南航分营精心设计活动环节,内容分为“专家学者面对面”、“特色参观与体验”、科技竞赛与文化交流”三个篇章。


对话大师:感悟三航特色,筑牢爱国底色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纳米研究所所长郭万林以《航空航天与智能时代一一21世纪的科学问题》为题,带领营员们一同回顾了人类社会和航空航天科技历程,纵观纳米科技时代的革命性进展,感受智能科技时代的战鼓雷鸣,展望21世纪的科学愿景,郭万林寄语营员们要培养家国情怀,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共同努力;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以《改革与辉煌》为主题,为营员们解读了中国航空创新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至今,中国航空工业从飞机修理起步,从自行试制到跟踪创新,再到自主创新,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航天学院院长助理康国华给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微小卫星——太空精灵》视听报告,用视频、图片等方式展示了国内外现代卫星的概念、种类、起源、发展,像扑克牌一样的卫星、放在手掌上的卫星,让营员大开眼界。


与大师对话,295名青少年不仅了解了航空航天民航领域科技发展的前沿知识,感受到了祖国科技的伟大成就,更激发了他们将个人青春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期望。


特色体验:开放校园实验室,首次走进“爱飞客”


为了让营员们走近科学、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学校开放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计算、电子打靶、医疗仪器和生物学、高速载运无损检测、3D打印、全息照相、声速测量等10余个实验室,校工程训练中心机电综合、特种加工、陶艺等5个实训场所,校史馆和航空航天馆2个参观场所,近30名研究员、研究生亲自上阵,指导营员实验、实训,进行详实讲解。两天时间里,营员们通过参观、听讲和动手实践操作,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每页泛黄的历史记录、每台精密的实验仪器、每架逼真的飞机模型都让营员们对“三航”特色、对一代代南航人传承的报国情怀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今年学校还首次带领营员走进南京爱飞客航空运动科普基地,营员分组打卡观看飞机模型、聆听飞行故事、思考飞行原理、制作公益航模、体验模拟飞行。活动过程中,固定翼飞机模拟驾驶、航模模拟操纵给营员带来了震撼的视听及触觉感受,罕见的中国飞机谱系图、精巧的飞机模型在营员心中撒下了航空报国的种子。


科技竞赛与文化交流:智体挑战,收获友谊


动力龙舟、让铅笔飞、报纸承重、筷子搭桥四个经典科技作品实践赛项目,对于大多数是第一次自己动手设计作品的营员来说充满挑战,不同地区的营员组队竞赛的方式让带队老师和学生热情高涨。累计近10小时的时间,营员们创作了近50件科技作品。

除了科技活动,南航科学营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多姿多彩,注重将“活动有意思”与“经历有意义”有机结合。在校内,营员们与“科创大神”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互动,在三航知识“一站到底”竞答赛中共享知识盛宴,在公益智体挑战中完成智力和体力双重考验,并将挑战所获教具包捐赠给南航支教点儿童。在校外,营员们走出南航,遇见金陵,在南京博物院里领略六朝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

七天时光,295名青少年在南航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科学之旅”、“逐梦之旅”和“成长之旅”,营员们不仅了解了三航科技的高精尖发展,懂得了团队协作与人文关怀,更领略了南航“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博大情怀。三航报国的情结已悄然在营员们心中悄然萌芽,恰如青少年们合影时,共同喊出的口号“走进南航科学营,长存三航报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