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先哲之道 筑师德之魂丨我校首期教师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1508作者:刘晓来源:教师工作部供图:张鑫 赵燕喃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王晖

字体:

7月8日至11日,我校举行教师暑期学校首期培训班。8日上午,培训班在我校明故宫校区综合楼11楼会议室举行开班暨出征仪式,校长聂宏,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宣传部部长王晖出席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作首场辅导报告,首期教师暑期学校全体学员25人参加培训。

王晖从“为什么”“是什么”“学什么”三个维度向学员介绍教师暑期学校的背景意义、培训内容、培训形式。机电学院王谦之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达了参加培训的态度和决心。




聂宏为培训班授旗并作动员讲话,围绕“学、思、行”三点,向学员提出要求:一是要潜心学习,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认真听课,潜心学习,自觉完成培训任务,努力实现学有所得的目标。二是要静心思考,带着问题去学习,认真进行思考和总结,深入思考在新时代、新方位如何践行师德师风。三是要用心实践,学习期间既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回校后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内在的精神动力,力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创新、有突破、有建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班仪式后,王智作题为《学习新时代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工作成果,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解读了科学家精神的基本内涵,阐明了这些讲话和思想的内在逻辑。



9日至11日,全体学员在邹城干部政德教育中心和曲阜开展集中培训。在专题教学中,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教授李兆祥带来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的报告,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教授作题为《为政之道,以德为先——习近平“政德观”的传统文化意蕴》的报告。学员在孟府、孟庙和孔庙、孔府、孔林以及孔子研究院进行了现场教学,聆听感悟了孔孟思想脉络、儒家学习思想、孝道理念、家风家教、廉政警示和人生哲理。在分组讨论中,学员分别围绕“职能部门面对面”“共话教学、科研与教师成长”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培训班在孔子研究院举行了结业仪式。孔子研究院收藏展览部部长张斌,邹城市干部政德学院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欣莉,王晖、樊小杰和25位学员参加仪式。来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高清军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分享了学习感受。张欣莉和樊小杰分别为学员颁发了邹城市干部教育中心结业证书和南航教师暑期学校结业证书。我校与邹城干部政德教育中心建立“立德树人—教师暑期学校共建基地”,王晖与张欣莉共同为基地揭牌。王晖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班学员们的学习是“有所悟、有所得、有所成”,圆满完成了此次培训任务,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走好“理想之路”“学习之路”“修身之路”“实干之路”,用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本期培训班是学校教师暑期学校的首期培训班。自今年起,学校每年利用暑期时间开展集中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集中研讨、分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学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立德树人能力。学校也将进一步整合校地资源,努力构建“系统化、层次化、全员化”的师德师风培训体系,把教师暑期培训学校打造成为承载师德师风教育的有效载体、提升教师思政工作水平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