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服务两个强国建设”专题调训

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2003作者:廖元元来源:组织部、党校供图:廖元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李遥

字体:


7月9日至12日,学校组织全体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及第二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50余人,赴工业和信息化部党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服务两个强国建设”专题调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迎东全程参加调训,与全体学员共同学习思考,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调训是契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主题,落实工信部人教司司长韩占武在部系统2019年干部人事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聚焦“两个强国”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势以及学校当前改革发展任务,开展的一次面向特定群体有针对性的形势与业务培训,目的是引导学校学科发展及科研攻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既能看清机遇,又能认清风险,进一步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努力把政治与经济、政治与技术、政治和业务联系贯通起来。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宋迎东结合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9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组部和中宣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南航改革发展历程和现状,深刻阐述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与服务两个强国建设的内在联系及重要意义。

他指出,爱国奋斗精神不仅是科技界和南航人的精神传承,更是服务“两个强国”的精神准备,是全体参训学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南航人以及工信七子高校成员的初心与使命。他希望全体学员能够通过这次培训提升境界、看清形势、读懂政策、寻求合作,真正将爱国奋斗内化于心、见诸于行,真正将“两个强国”建设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融合。他强调,全体学员要以这次学习为新的开端,利用四天时间给自己进行一次“快充”,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回校以后也给班子成员、支部成员、团队成员充电加油,共同为下一步更好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调训期间,学员们共同聆听了工信部、科技部、中国通信研究院等部门、单位的领导、专家所作的形势政策报告4场,对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两个强国”建设、人工智能、两化融合等政策背后的政治、经济、文化及战略背景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理解与认识。



在现场教学及调研环节,学员们先后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看到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中国楼——一个个奇迹般工程编织起的中国梦,看到了“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一个个历史性跨越编织出的强国梦;在航天五院、航天一院、航天员训练中心的座谈交流中,通过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航天人零距离和在主题展览、重点实验室、总装厂等参观中,感悟载人航天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在华为北京研究所,通过参观5G前沿科技及人工智能展厅、参加产学研合作前景交流等环节,真实感受一个民营企业居安思危的战略远见、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奋斗豪情。



除了白天的学习调研,本次培训还安排了与培训主题密切相关的“晚讲堂”交流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以《学习新时代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工作成果,从历史、制度和文本三个视角和历史源流、时代背景、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具体举措、不断发展六个维度,领学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从学校概况、学科现状、学科热点、人才评价、提升措施等对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既展示了学科发展内外部严峻形势,又从更好服务“两个强国”建设的角度梳理了学科建设近期和中长期的着力点及发力点。



第一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代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志宏结合自己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政策法规司的挂职经历,与第二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分享了“少一点浮躁,多一些学习”、“少一些懈怠,多一些努力”、“少一点牢骚,多一点包容”的“三少三多”心得感悟,同为第一期学员代表的航空学院副院长招启军、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群伟,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作了交流分享,共同鼓励青年学者们要在开阔视野中拓展格局,在奉献他人中提升自己,在积累人脉中服务学校。


    

在调训过程中,宋迎东始终要求学员们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将学习过程中接收到的“学科融合”、“学科交叉”、“规则创新”、“换道超车”等概念提法,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他亲自率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学校发展规划处的学员代表,赴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就人工智能、信息学科发展等开展深度交流,校所双方希望通过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联合申请国家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领域的科技合作和学术往来。他还在住地召集了现场会,组织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航天学院相关负责人,结合学习、调研、思考的收获,就共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进行了研讨。



此次4天3晚的调训,共安排4场专题报告、6批次参观调研、4场次座谈交流,被学员们称为“精确到小时、连轴转”的培训安排——“从下火车那一刻就开始参观,到上火车前一刻才结束调研,既紧张充实,又干货满满”,“时间紧、任务重、收获多”,“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阐述,也有两化融合的具体举措,是一次含金量颇高的培训活动”。整个调训过程,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骨干教师,都在紧张的培训节奏中,迅速实现“三个转变”,以普通学员的身份和饱满的热情,积极踊跃参与到各个培训环节,展现出了新时代南航人的良好形象,与本次调训主题形成了鲜明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