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进行时⑤丨以巡察为起点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2006作者:侯美丽来源:校党委第一巡察组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海艮

字体:

编者按: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22日至4月30日,学校党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对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试点。巡察组通过细致深入的工作精准发现了一些问题,形成了巡察报告并向两个学院正式进行了反馈,首轮校内巡察的“前半篇”文章已经完成。当前,两个学院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同时,学校党委也决定在全校院级党组织范围内开展巡察自查自纠工作,全力写好校内巡察“后半篇”文章。


以巡察为起点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 侯美丽


如果说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利剑”,那么对于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员来说,全过程亲历巡察就是一场从思想到行动的历练和考验。参与巡察能够推动组织员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加强自身建设,准确把握角色定位,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发挥组织员队伍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岗位优势和重要作用。


以察促学,夯实基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内涵,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本前提。作为巡察组成员之一,组织员在学习巡察相关政策理论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党规党纪的认识,加强了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对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了更深更透彻的理解。校内巡察是对被巡察学院的政治体检,是政治监督,不是业务检查。组织员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巡察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通过巡察,使组织员学会用政治眼光看待事物,从政治角度发现问题,以政治高度凝练问题,真正实现“强化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目标。


以察促行,统筹兼顾,强化业务能力。校内巡察要求查找被巡察学院在党建、组织、人事、管理等各个领域存在的问题,这对巡察组成员的综合业务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组织员作为巡察组成员,不能仅具有党务工作能力,还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拓展熟悉各项业务,消化吸收检查内容,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既能“独当一面”又能“面面俱到”。通过巡察的实战经历,充分认识党建与业务的关系,政治巡察不是业务检查,但业务做得好不好直接反应学院的政治环境和生态。这也提醒组织员,在开展具体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的关系,避免“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牢牢把握习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精神要求,发挥党建思想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业务能力,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以察促改,立足回看,推进落实整改。查别人,亦是照自己,参与巡察就是一次自我审视回看的过程。组织员是学院党建工作的专职人员,理应当好参谋助手和督察员,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监督学院用好首轮巡察成果,对照被巡察学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即知即改。推动学院与机关部门、兄弟学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向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学习,向经验丰富的组织员同事学习,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将整改落实到位。同时,持续加强自身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夯实能力之基。按照组工工作者“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心中长存“震慑”之感,强化学院党组织的政策执行力,助推学院的改革发展。


下半学期,学校党委将全面展开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会有更多的组织员参与其中。接受巡察的政治洗礼和锻炼,将时刻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坚定的政治信仰、更强烈的政治担当,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