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进行时④丨做好“政治体检”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430作者:丁 亮 邓 倩来源:校党委第二巡察组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海艮

字体:

编者按: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22日至4月30日,学校党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对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试点。巡察组通过细致深入的工作精准发现了一些问题,形成了巡察报告并向两个学院正式进行了反馈,首轮校内巡察的“前半篇”文章已经完成。当前,两个学院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同时,学校党委也决定在全校院级党组织范围内开展巡察自查自纠工作,全力写好校内巡察“后半篇”文章。


 

做好“政治体检”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 丁 亮 邓 倩


开展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一次“政治体检”。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巡察任务和“严、深、细、实”的巡察要求,通过精准把脉、精准检查、精准画像,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是精准把脉,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开展巡察。首先,为了避免进驻巡察单位时漫无目的的“盲人摸象”,巡察组提前了解被巡察单位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提前精准把脉,带着问题开展巡察,使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提高了巡察工作成效。其次,巡察工作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巡察不是为了和谁过不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更是对被巡察单位负责。第三,被巡察单位应将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的“减法”作为发展的“加法”,通过减少“问题存量”获取“发展增量”。


二是精准检查,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重点开展巡察。首先,巡察的目的不是“头痛治头”、“脚痛医脚”,而是“全面体检”,因此巡察中巡察组既坚持系统思维,对学院党建、业务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巡察中巡察组突出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这一重点,从党建、宣传思想、意识形态、保密、安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的能力。其次,检查的方法上也要做到系统、全面,要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下沉检查、个别谈话、政治测试等各种方式全面地掌握被巡察单位情况,并根据被巡察单位的实际情况重点用好若干种方法。第三,要注意倾听被巡察单位领导、党员、师生等不同群体的声音,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巡察组从各种声音中找出有价值的重点问题线索并进行深入调查。总的来说,检查内容、方式方法、面向对象都要做到系统、全面并突出重点。


三是精准画像,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反馈便于整改。首先,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进行画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形像,能刻画出被巡察单位“全景式”的面貌,更要神像,能刻画出被巡察单位师生员工的精气神。其次,在巡察进驻期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发现的问题,便于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反复斟酌,确保问题反馈全面、客观、清晰的反映巡察成果,从而便于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


巡察组通过“实战”,逐步把握了巡察的重点与方向,对巡察工作到底“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工作思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永无休止符,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要继续在巡察整改抓常抓长上下功夫,让“察”了有所触动,“改”了有所进步,切实让巡察工作发挥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