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支分中心开展“学长学姐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947作者:邱禄芸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邱禄芸责任编辑:侯新闻审核:许赞

字体:

为与校级学支中心形成补充,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制定院级学业建设方案,于2018年5月正式成立学院学支中心,旨在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帮扶,为优秀学生提供引导。“学长学姐说”研究生朋辈导师交流系列活动属其中一个模块,活动主要由优秀研究生就“专业认知、职业规划、研究生生活”等话题与低年级本科生在轻松氛围下作自由交流与讨论,帮助本科生开拓专业视野、清晰发展路径。

自2018年11月开展第一期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期活动。本学期已开展六期“学长学姐说”系列活动,覆盖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核工程类三个专业。区别于以往“被动听报告”的模式,活动每期发布宣传展板后,由低年级本科生自愿报名参加交流,达到“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的目标。每期参加人数3至15人不等。交流结束后,参加人员填写反馈表,重新梳理收获的信息,表达对下一期的希望和建议,使活动交流内容更加贴近低年级本科生所想所需,助力提升每一次活动的质量与效果。

为尽可能扩宽活动受益面,每期活动过后,将现场照片和核心交流内容(PPT展示页)发布在各年级的QQ空间里,使没法到场的同学也能知晓活动的重要信息,并且增加下一次活动的吸引力。

“学长学姐说”系列活动旨在发挥优秀研究生的传帮带作用,将精心沉淀的学习经验、专业认知、职业规划等内容以“掏心窝子”的话语传递给低年级本科生,指导本科生走好专业学习、大学生活的每一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