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杨明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1117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王瑾审核:招启军

字体: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淳生院士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杨明教授于2019年7月1日访问了我校,并于7月1日下午做了题为“人工心室辅助与超声电机”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介绍了心室辅助(人工心脏)的发展现状、动作技术以及杨明教授课题组在人工心室辅助与超声电机方面的研究进展两部分的内容。首先,报告介绍了心室辅助(人工心脏)在治疗心力衰竭领域的作用。之后介绍了自制的超声致动血泵功能样机及其实验结果、血液损伤特性的研究等。最后介绍了杨明教授课题组针对心室辅助可用超声电机方面做的相关工作,包括行波啮合超声电机、超声电机散热技术、超声电源驱动技术等。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报告会由吴大伟教授主持。会后杨明教授与我校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及补充和解答。

访问期间,杨明教授与赵淳生院士、吴大伟教授等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的老师就双方共同关注的超声电机技术在心室辅助上的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生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申请科研项目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于增强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杨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2002-2005年曾在英国利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7年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支持。长期从事人工心脏辅助、超声技术、智能感知技术等研究。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约90篇(其中国际刊物论文近40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件。相关的研究工作曾为科学中国人“创新之路”栏目(2012)和科技日报“医卫前沿”栏目(2014)等分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