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聂宏接受人民网专访:一个中心“双一流” 五路并举“三步走”

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4038作者:人民网来源:人民网供图:人民网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2019年5月1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发力方向。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人民网江苏频道与江苏省教育厅联合推出视频栏目《江苏高校访谈录》。近日,校长聂宏接受人民网江苏频道专访,围绕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实践与思考,现在转发访谈视频和文字实录:



访谈视频链接:http://js.people.com.cn/GB/360446/362760/392252/392656/index.html


人民网: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南航在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培养时代所需的创新型人才方面应有何新作为?

聂宏:第一,去年南航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我们形成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第二,要紧跟形势,南航是“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学校,新工科建设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主要目的还是要主动应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支持服务创新驱动的发展,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第三,要加快部署、抓好试点。第四,学校要加强投入。这几年我们每年对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育的投入都在5000万元以上。


人民网:江苏全省教育大会强调,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力支持创建更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南航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这方面都有哪些特色举措?

聂宏:第一个方面,实施学科分类建设,我们提出要建设“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实施学科高峰打造计划、学科高原拓展计划、学科固本强基计划、学科国防特色提升计划和学科国际竞争力振兴计划;二是要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我们面向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空航天战略需求,面向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积极推动理工融合、文理融合和学科交叉,加强校际联合和国际联合,发展一批新兴交叉学科。

人民网:江苏全省教育大会也提到,要“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建设高水平大学也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支撑。请问南航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聂宏:第一,加大人才的引聘。近几年我们对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工作。如果把学科比作一架飞机的话,两翼就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学科平台就是机身,它的动力主要就是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二是服务教师发展,主要实施面向新入职教师的“启航计划”、面向在职教师持续发展的“远航计划”,以及面向学术带头人的“领航计划”,构建教师职业生涯能力发展体系。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这几年我们实行了准聘、预聘以及长聘制度。在教师考核方面,我们也采取了主要以绩效工资为导向的考核方式,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这样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人民网:服务社会是衡量高校对国家和地方贡献度的一个重要标准。南航目前取得的成效如何?

聂宏:我们一直说南航是“立足江苏、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我们每年的毕业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半以上都留在江苏服务。“十二五”以来,我校服务江苏省内企事业单位1000余家,达成各类科技合作项目3000余项,我们在南京、苏州、无锡、宿迁等地建了6个校地研究院。去年年底,江苏省与我们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共建南航的协议正式签署,这对南航进一步服务好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会。我相信南航会在江苏这片热土上,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聂宏校长访谈全文实录:http://js.people.com.cn/n2/2019/0621/c360307-33064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