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聂宏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4889作者:聂宏来源:党政办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宇雷

字体:

做新时代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

——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聂 宏


各位来宾,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分享同学们的喜悦和荣光。首先,我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全体教职员工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六月的南京,时而晴空万里,时而阴雨绵绵,就像同学们此刻的心情,有欢乐也有不舍。记得四年前,你们踏着抗战胜利70周年的鼓点进入校园;而现在,大家即将伴着建国70周年的乐章离开南航。

这四年,是你们增长知识的四年、启迪思维的四年、锤炼品行的四年,也一定是终身难忘的四年。离别之际,我想用三个词来和大家共同回忆这不同寻常的四年:


第一个词是“忘不了”。忘不了大家初入南航时的青涩,不仅迷茫,还经常迷路;忘不了第一次期中考试后的失落,很多人发现,原来高考并没有那么难;忘不了解不开食堂无线网密码时的尴尬,很多人默默将朋友圈公布的答案,加入了收藏;忘不了怡园、和园“异地恋”的艰辛,不过想想《爱情的边疆》,相信大家也就释然了。

第二个词是“南航造”。四年里,我们见证了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总师吴光辉,南航造;见证了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水上首飞,总师黄领才,南航造;见证了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月球背面,总师孙泽洲,南航造;见证了中国唯一的“锦鲤”诞生,幸运的“信小呆”,还是南航造。

第三个词是“真好”。老师真好,讲台上倾囊相授,生活中关怀备至,他们诠释了为人师者的坚守和高尚;同学真好,每天早晨,有的人被闹钟叫醒,有的人被梦想叫醒,但更多的人常常是被同学叫醒;父母真好,无论何时何地,他们始终坚信大家的优秀,支持大家的决定,包容大家的任性;宿管阿姨真好,生病时的一碗鸡汤,晚归时的一声问候,让大家时时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此时此刻,我还想代表学校说一声:2019届的毕业生同学们,你们真好!在学校较为密集的校园改造时期,你们一边调侃说“学校道路千万条,就是缺座立交桥”,一边用实际行动守护、维护着你们眼中最美丽的校园;在学校65周年校庆、挑战杯、“互联网+”等重大活动和赛事中,你们展现了新时代南航学子的青春风采;在你们中间,涌现出了学校首位获得加州理工大学博士offer的“创新达人”、收获15万余元奖学金的“证书收割机”、唱出南航版《南山南》动人旋律的“校园好声音”……我代表学校,谢谢同学们!遇见你们,真好!

 

在同学们即将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时间坐标上,我想结合学校新时期的人才培养目标,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提升责任意识。南航,因国家需要而生,因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生,南航人理应具有“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历史责任感。希望同学们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之“大我”,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保持鲜亮底色、实现人生价值、诠释“南航担当”。

第二,锤炼创新精神。正是因为坚持创新驱动,南航才书写了中国航空科技史上的若干个“第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各领域对创新的需求愈加迫切。希望同学们无论是投身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突破思维禁锢,为国家贡献更多的“南航创造”。

第三,开拓国际视野。全球化的浪潮不可逆转,国家各个领域的开放将会更加深入,与国际社会的互动将会更加频繁。希望同学们能够顺应时代趋势,努力培养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深度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南航声音”。

第四,培育人文情怀。人文情怀是一个人思想、学识、文化修养、人格情绪的综合体现。众多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乃至科学家都有着深厚的人文情怀。希望同学们汲取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精髓,学会用历史的方法、人文的眼光去认识事物,真正做到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怀他人,彰显“南航情怀”。

同学们,我坚信,像你们这样优秀的人,定会灿烂过一生。这种“灿烂”,不一定要当大官,也不一定要发大财,但是要努力成为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建功立业,要真正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青春!

说好毕业不伤感,有人却偷偷红了眼。其实,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又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未来的日子里,当同学们听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几个字的时候,一定是温暖的、幸福的,满是回忆又满是期待的,因为这里见证了你们的成长,留下了你们的青春,因为这里是你们的母校。


宝剑已配妥,转眼即江湖。此刻的你们,就像即将远行的游子,踌躇满志,整装待发。今后的岁月中,在你们奋斗、拼搏的时候,母校将一直关注你们、守候你们,也将竭尽所能去帮助你们、支持你们,做你们的温暖港湾和坚实依靠!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意气风发地去开启新征程、拥抱新时代吧!衷心祝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平安顺遂、幸福美满!

有空多回来看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