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举行专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630作者:薛涵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薛涵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许静

字体:

20195月至6月,航空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培训班组织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专题团日活动。3月底,航空学院从各年级选出120多名优秀学生进入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成立“弘毅”“恪勤”“求是”团支部。此次专题团日活动由各支部自行组织,并分别邀请乔新、高正、郭才根、冯泰华、姜正良等航空学院党支部退休教师代表与学员进行交流互动。

乔新老师和高正老师向第一支部学员分别讲述在抗日战争时期举家逃亡的苦难历史,和参与新中国航空领域的首次尝试——延安二号的设计与试飞的经历。据乔新老师回忆,当年经受的民族危难使他坚定要拥护祖国、航空报国的决心。他用十四字朴实箴言叮嘱同学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树立远大理想,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使命。而高正老师的经历更加艰难,从无任何资料的情况下完成基本设计任务到试飞,经历了曲折的十年。期间有牺牲,有苦痛,而团队成员却从未放弃,直至延安二号试飞成功。因此他告诫同学们,科研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技术的创新过程会存在风险,只有勇于面对挑战,才能实现突破。同时他提出“四到寄语”,勉励同学们加强实践,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做到“脚到,手到,眼到,脚到”,争取日后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伟大的航空梦需要代代编织,薪火相传。郭才根老师和冯泰华老师都是曾经的筑梦者,他们将自己的半生奉献给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现在,他们又将点燃下一代人筑梦的火种。在交流会上,两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的人生经历向第二支部学员传递人生启示和梦想启迪。郭才跟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于他而言三段重要的人生经历,他着重强调了“学会感恩”、“跨越苦难”、“行知结合”三点。冯泰华老师作为教育教学领域的“改革派”,他主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强调自学能力是一项终身能力,将会贯穿致用一生。此外,两位老师指出丰富的社交和必要的体育锻炼是生活的一剂良药。只有认真对待个人的专业,发自内心的热爱所从事的职业,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才能为实现国家的航空飞天梦不断积蓄力量。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良好的师生关系会促进师生的情感交流,从而实现教学相长。姜正良老师为第三支部学员带来了一场亦师亦友的交流探讨。他以一首轻快的打油诗开场,引导同学们树立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感。此外,他还与学员们分享了为人处世的人生哲学,并就学员们的成长困惑和人生规划给予指导和详细解答。他勉励各位同学要感激生命,热爱生活,珍惜时光,拼搏奋斗。

  

  

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正是在这些精神的感召下,老一辈航空人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前辈的光辉荣耀值得铭记,伟大的航空事业必须传承。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将在青年一代的血液里流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接过前人手中炽热的接力棒,新时代航空青年的奋斗将生生不息、代代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