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为2019届毕业生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2133作者:杨一来源:学生处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6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为2019届本科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乘风破浪,青春扬帆——从改革开放四十年谈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的党课。党委副书记陶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相关职能部门、学生工作人员代表、全体2019年党员骨干培训班成员、2019届“大学成就奖”及其提名奖获得者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学习。

党课围绕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什么、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来自何处、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三个问题展开。在“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什么”部分,郑永安回顾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改革开放的主要过程和重要成果,并结合自身高考、工作、出国考察等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外交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梳理了近代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他强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来自何处”部分,郑永安从理论、实践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动力之源,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当代现实的结合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理论思想基础,“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既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基础也是成功的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则是改革开放的根本保证等五条重要启示。


在讲述“当代青年的历史担当”时,郑永安对现场学生提出了改革进入深水区、要争当改革的拥护者和实践者,创新驱动是源泉、要紧跟科技发展步伐,“第四次工业革命”是赶超机遇、要融入其中发挥作用的三点要求。授课过程中,郑永安书记既围绕国际形势、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世界科技精英进行了深入分析,又结合学校实际、就杰出校友和校内榜样进行了典型引领。


最后,郑永安向在场的学生党员提出四点期望:一是信心要足、志向要远,对国家和自身发展充满信心;二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牢记“智周万物,道济天下”校训,坦然面对各种人生际遇;三是有家国情怀,永葆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和南航人的精神烙印;四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智慧人,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倾注了大量心血。一方面对标上级要求保质保量地做好理论学习、实践服务等“规定动作”,另一方面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策划党员迎新服务、毕业党员教育等“自选动作”,为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载体,学生党员的素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