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绿色制造成多国共识 海内外专家南京“寻合力”

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481作者:杨颜慈来源:中新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中新社南京6月14日电 (杨颜慈)在全球环境资源压力下,绿色制造渐成多国共识。来自中国、英国、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14日齐聚南京,共同探索这一领域的“最大公约数”。


当天,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绿色制造国际会议在南京举行。


“当今资源和环境问题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主要工业化国家开始实施一系列绿色新政。”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副调研员欧阳昊明对绿色制造政策以及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梳理。


欧阳昊明表示,绿色发展是全球共同意愿,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都建立了相对健全的国际交流机制,合作空间广阔。“例如,我们正计划在江苏的一个园区试点中韩绿色制造合作,与英国、法国等国在细分领域的合作也同时在推行。”


“关于工程制造业,亟待一场再思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坦言,过去粗放型增长模式加剧了环境能源的矛盾。中国的绿色制造正在从认知过渡到实践阶段,发展迅速但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认为,绿色制造技术将成为21世纪人类的共同追求。以现状来说,欧美等国暂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中国近年来正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实践“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的悄然转变。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来自海内外的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完)


新闻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864958&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