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三届“嫦娥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900作者:李许贝、康怡宁来源:学生处供图:张骁煜责任编辑:赵毅审核:许爱华

字体:

6月11日晚,我校第十三届“嫦娥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在将军路校区主楼4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由我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邀请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计划调配处处长张健、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江苏分局团委书记彭鹏、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慧、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宋健刚等资深专家担任大赛评委。

在往年基础上,本次大赛继续采用校内全导师制,由各学院辅导员担任各参赛团队的“规划导师”,带领学员完成一系列职业规划探索、体验。在指导过程中,与优秀企业联动,涉及航空、航天、民航、IT、金融、法律等与我校有战略合作关系的代表性行业,邀请企业资深专家担任团队顾问,带领学员亲历职场,探索意向职业典型一天,帮助学生全面、切实了解职业世界。经过导师初选、Coach训练营、职业典型一天探索、半决赛等环节,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民航/飞行学院、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7支团队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每位选手播放了由其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制作的“职业生涯体验”视频,设计师、投行助理、空中交通管制员、产品经理、刑事辩护律师、辅导员等职业典型一天的工作生活状态徐徐展开。

参赛选手进入企业,亲历工作场景,收获满满。机电学院的李凤同学在视频中讲述了作为一名中式家具设计师工作的心路历程。从设计方案的构思、团队协作与方案讨论再到与客户的回访沟通交流,从细节中呈现了将中式家具与西式智能家居结合的设计理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徐小慧同学在视频中高度模拟了一位“刑事辩护律师”忙碌而充实的一天生活。从翻阅卷宗、案件整理、与证人沟通、商讨辩护方案、法庭辩护等方面展示了刑事辩护律师真实的工作轨迹。

总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对意向职业进行了科学、深入的分析,提出了详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一等奖、最受欢迎奖获得者,来自民航/飞行学院的学生李卓伦为同学们讲述了辅导员的忙碌与幸福,充满爱与温馨的家庭氛围让他从小耳濡目染,备受熏陶,奉献的种子在心中悄然生长,从而立志成为一名关心学生成长、助力学生圆梦的辅导员。选手们对职业和自我的深入剖析启发了现场同学的诸多思考和共鸣。

最终,来自民航/飞行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两支团队获得了“最佳团队奖”,民航/飞行学院辅导员范伟和人文学院辅导员彭汉帝获得了大赛的“金牌导师”称号。

比赛结束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计划调配处处长张键为整场比赛做了精彩点评。他提到,在新兴行业和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职业规划对于大学生的成长越来越重要,应该选取自己喜欢的职业,不忘初心,为之不懈努力。张健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全面的自我分析能力以及职业定位的务实性,肯定了我校将学校的职业规划教育、企业的职业体验指导、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三者有机融合的做法。同时他希望同学们根据自身素质、性格特点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路线,并制定短期、中期与长期的目标,适时调整,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嫦娥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我校“职业素质训练营”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我校全程化、多路径生涯辅导体系中普惠式生涯辅导形式的主要载体之一,立足于我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念的普及、方法的掌握和技能的提升。近年来,校内导师与企业顾问联袂指导,帮助学生对职业的认知更加深入,对个人未来职业发展的设想更加切实。活动受到了同学的广泛好评。很多参赛同学也由此找到了实习机会,开启了一份份职业发展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