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赞祖国,梦绘家园——我校举办第三届诗词大会决赛

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1082作者:刘天佑 卢一亭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刘天佑 卢一亭责任编辑:侯新闻审核:刘虎

字体:

6月10日晚,“诗赞祖国,梦绘家园”第三届诗词大会决赛在我校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静、教务处副处长朱建军、学生处副处长张亚丽、校团委副书记丁琛、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春苹、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周敏燕老师担任活动嘉宾。大赛还特别邀请到央视诗词大会优秀选手,“诗意机长”马保利回到母校,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他的诗词故事。各学院师生、河海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的学生代表一同参与活动。


本次大赛由校共青团委员会、教务处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承办,从海选参赛的367人中选拔出8位诗词强者进行最终对决。决赛分为“诗传千秋”、“江山如画”、“华夏飞花”三关。马保利机长作为“神秘嘉宾”抽取题目,为大赛开题。题目涵盖不同历史朝代诗词知识,诗词储备丰富的8位“才子佳人”进行了一番激烈的较量。台下的观众们也跃跃欲试,坐在前排的一位小朋友在互动环节中,一句“乌衣巷口夕阳斜”成功“圈粉”在场师生。随后,马保利再次登台,接受“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工作导师”聘书,并为观众们讲述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故事,借诗词向祖国告白。他说:“飞行不仅要有高度和速度,还要有温度和气度。正是因为祖国的和平,让一代代诗词人得以站在这片舞台上,绽放光彩。”

最后一关“飞花令”由我校电视台主播周敏燕老师以“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开令,选手们临危不乱,见招拆招,赛况激烈。最终,经过两轮的激烈角逐,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可萱获得了冠军。在诗词大会的最后,在场的全体师生在周敏燕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朗诵《观沧海》,以一首气势磅礴的壮美诗词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贺礼。

选手精彩对决,20个手绘江山视频和“江山如此多娇”现场泼墨山河画邂逅,携手带来一场诗词盛宴,精彩的活动也吸引了新华日报、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本届诗词大会以‘诗赞祖国,梦绘家园’为主题,旨在用诗词点赞祖国七十华诞,培育我校学子的家国情怀。我校诗词大会至今已举办三届,辐射学生千余名,反响热烈,尤其在工科院系颇受关注,助力我校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