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安全生产月暨首届实验室安全论坛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310作者:卢佳妮、李壮来源:国资处/节能办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勤

字体:

6月10日下午,我校2019年安全生产月暨首届实验室安全论坛开幕式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实验室研究会秘书长华子春、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党委委员周向阳、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以及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安全管理部门领导,我校校长聂宏、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直属单位的分管领导、安全员、实验室负责人及新入职教工、师生督查团、学生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会议由副校长黄志球主持。



会上,黄志球围绕安全责任的落实、安全制度的建设、安全培训的推进、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等方面,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他强调,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校要严格按照工信部、教育部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为实现学校“加速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江苏省实验室研究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华子春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近年来在推进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准入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表示研究会将一如既往支持我校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大队长周向阳对我校“安全生产月”暨首届实验室安全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并从公安部门角度介绍了目前危化品安全形势及管理重点,对学校危化品的技术安全和治安防范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随后,聂宏致辞。他首先对我校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我校今后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由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安全管理制度建设, 确保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安全培训工作力度,帮助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掌握相应的安全知识与技能。他要求全校师生要立即行动起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共同创造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夯实基础、保驾护航。最后,他宣布“安全生产月”暨首届实验室安全论坛正式开幕。



会议现场还直播了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演示了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操作规范和应有流程,全面展现了我校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整体协同水平,对各单位应急处置起到了示范作用。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教育部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建新教授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的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并结合事例对今后我校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结束后,由赵建新教授作实验室安全论坛的首次报告,题目为“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与管理要求”。


今年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在“富有创造性、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和“广度、深度、力度”上下足功夫,努力增强活动的思想性、吸引力和实效性,主要包括安全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安全月宣传教育图片展、梳理实验室安全基础信息、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校园环境安全检查评比及电梯故障救援应急演练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