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聂宏为青马工程“骨干班”讲授主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275作者:宫文慧来源:校团委供图:陈桌正责任编辑:审核:李君

字体:

6月5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暨青马工程骨干班主题思政课在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校长聂宏为师生们授课。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全校团学骨干代表以及全体专兼挂职团干部共同学习。活动由校团委书记李君主持。



本次授课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为主题,分为百年前的1919、改革开放之初(1978-1980)、进入新时代(2012-)和寄语青年四个部分。聂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教育、科技、文艺和思想以及典型人物四大角度,带同学们回顾了百年来中国的飞跃式发展及其背后的青年力量。

 

 

聂宏结合百年前教育家的涌现、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启程、新文化运动等典型事件,向同学们呈现了一个民族觉醒、寻求进步的时代镜像。“改革开放之初”部分中,聂宏则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了高考恢复对部分人的命运的改变,进而提及南航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逐步发展的历程,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母校的办学初心和光辉历史。最后还列举了胡福明、任正非和我校校友吴光辉等典型人物的例子,勉励同学们不负韶华,抓住机遇,勇担责任,砥砺奋斗。“进入新时代”部分,聂宏从“双一流”建设、全国教育大会、“新工科”建设、“大国重器”领域的科技突破等相关事件切入,结合学校办学实际,阐述了教育和科技领域的新发展、新变化。他同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流文化进行了解读,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最后,聂宏结合习总书记送给青年的“成长指南”和南航精神文化,给新时代南航青年提出了要“真”和“实”的寄语和殷切希望:信仰要真、爱国要真、服务同学要真、求学做事要实。他勉励所有南航学子珍惜时光,求真务实,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讲课结束后,聂宏校长为青马工程基础班10名优秀学员代表赠送了书籍《马克思靠谱》,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努力做顶天立地的南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