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航灯引阑珊,愿化基石撑栋梁——记国家级教学名师范钦珊教授团队金课建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6-15浏览次数:1718作者:易洋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供图:教师发展办公室责任编辑:王伟审核:江爱华

字体:

6月5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范钦珊教授团队来到立德树人论坛,为我校70多位来自各学院的教学骨干以及2019年新入职教师作了一场题为《自主学习+深度研讨——互联网时代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金课建设报告会,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出席报告会。


  

范钦珊教授分享了他执教50年来对教学的思考与理解,他指出,教学最大意义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更应关注思维与能力的养成,智慧与情感的激发;优质课程的教学内容需要注重基础,更要善于“深度挖掘、适度拓展,面向未来”。近10年来他不断深耕研究型教学模式改革,先后在清华、北工大、南航开展材料力学课程的研究型教学探索,合编教材,培训骨干。2018年开始,决定将多年力学课程教学的探索实践传承于南航、根植于南航,带领几位航空学院的青年教师形成教学组合,在18年秋季学期面向钱伟长班、冯如班、飞行器设计专业等4个班级开展《材料力学》课程研究型教学南航模式的探索实践,力图打造具有南航特色的金课建设之路。授课效果良好,学生反响积极,参与课堂观摩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范钦珊教授对于力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一直不曾止步。近期,教育部全力推进高校金课建设,提出“高阶性、挑战度、创新性”的金课建设标准,他对比传统授课模式与金课“两性一度”标准,指出,没有超越知识、超越课本的教学勇气,没有可以引发学生思维模式转变的“深度研讨”,何以成就课程的“挑战度、高阶性”;当今互联网时代,教育若还不能实现随时随地的学、随时随地的教,如何适应时代需求,何以体现“教学创新性”。于是,他闭门谢客一个多月,重新思考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教学理念与技术路径,结合50年的材料力学教学实践,提出了研究性教学模式的“进阶版”——“自主学习+深度研讨”的课程教学模式,并带领几位年轻教师共同开发了《材料力学“自主学习”线上线下学习系统》, 重新设计并亲自制作《材料力学》课程所有的教学资源与课件。 



范钦珊在报告中详尽阐释了“自主学习+深度研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技术路径与教学流程。他指出“自主学习”决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自己学,“深度研讨”也不是简单的与学生答疑解惑 ,而是以问题为切入,引导学生认知问题;以不断进阶的问题去促发学生对认知的深化;以课程知识点为圆心,向周边知识领域拓展,启发学生超越书本、超越课程、超越知识点的深度研讨,甚至鼓励学生对课程内容以及教材的“挑刺”,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与创新精神。


会后,范钦珊与青年教师就“自主学习内容设置与效果评价”“超越书本的教学如何开展”“被学生挂黑板该怎么办”等一系列新入职教师感兴趣的话题组织了一次课堂的“深度研讨”,在回答青年教师提出“青年教师如何在资历浅、经验少、压力大的情况下实现超越书本、超越知识的教学?”范教授提出,教学是个不断进阶与积淀的过程,教学从某种意义上不应是“单兵作战”,更应是个集体行为,是需要“老带新”两代或几代人的传承与积淀。他说“这两年带着一些年轻教师,随着他们的成长,形成了教学组合;明年开始,由年轻人主讲,我要为他们做助教。我们这个“老带新”组合不仅要实现教学的传承,更希望以“新带老”给予课程创新的生命……”,会场青年教师无不被范钦珊教授的大师风范与真挚情怀的所打动,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活动结束,论坛邀请范钦珊教授、“行礼三十余载,心中敬畏课堂”的航空学院陈建平教授、教务处处长孔垂谦与参会青年教师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