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权威期刊《世界比较文学评论》刊发外院蔡咏春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410作者:姜礼福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外国语学院责任编辑:审核:范祥涛

字体: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Neohelicon(《世界比较文学评论》) 2019年第1期以27页的篇幅发表了我校外国语学院蔡咏春教授的英文论文。论文题目为“Borges and Ge Fei: Transfiguring the Poetics of Atemporal Labyrinth”(《博尔赫斯与格非:构塑非时性迷宫诗学》)。这是我校外国语学院教授首次在世界级A&HCI文学学术期刊发表长篇英文国际论文。

据2017年国际“科学网”(Web of Science)最新数据,中国大陆及港澳2000多所大学2017年度发表A&HCI英文文学论文总数仅为117篇,其中包括各个语种文学及外教所发。

  

  

该论文从比较研究的角度, 分析博尔赫斯的原型文本《小径分岔的花园》对中国作家格非及其小说《迷舟》创作的影响以及对后来中国先锋小说的启发作用,探讨了博尔赫斯的迷宫美学在空缺、重复、否定、记忆,尤其是在时间和空间等方面对格非迷宫小说诗学构建的作用。该论文以巴赫金的“时空体”和福柯的“异托邦”为理论分析框架,从扭曲历史时空中错综复杂的叙事迷宫重构入手,深入探讨了与博尔赫斯元小说密切相关的格非小说如何通过非线性的时空概念和习惯化思维的解构,将博尔赫斯式的虚构灵感注入到自己的小说迷宫诗艺中,利用否定和缺位隐喻性地投射出迷宫中混沌的外部世界和神秘的内部心灵。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坚持“扎根中国、面向全球、走向世界”的教育和发展理念,倡导文化自觉,在跨文化视阈下开展教学与研究,该研究成果的发表将推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中的跨文化比较这一方向;同时,该英文论文也是外语学院在师资建设和学术研究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重要成果。

据悉,Neohelicon为国际比较文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由德国著名Springer与匈牙利科学院Akadémiai Kiadó两个出版社联合出版,是目前国际比较文学界收录于A&HCI数据库的三大英文刊物之一。

论文作者简介:

蔡咏春,外国语学院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硕士、多伦多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主要是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曾执教于中国苏州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澳门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具有三十多年中外国际化教学经验。其主要成果有《英语搭配词典》、《二十世纪英美文学词典》及英文专著《后现代主义与当代中国先锋小说》(英国Routledge即出)。其英文研究论文发表于著名国际学术期刊,如《批评》、《Manoa》、《东亚评论》、《东亚论坛》和《世界比较文学评论》等。2018年成为我校外国语学院特聘外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