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584作者:雷磊 龚平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龚平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聂东林

字体:

2019年6月5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为“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主持,副院长雷磊作重点发言,院长助理洪峰、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黄正宇作辅助发言。

雷磊与大一起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具体要求;理解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以及思政课教育中教师的关键作用。雷磊分享了自己学习我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理论文章《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的心得体会,重点谈及文章针对高校办好思政课提出的三点做法。最后,雷磊结合兄弟高校开展课程思政的做法,指出在课程思政教育过程中,课程就像食物,思政教育就是放到课程中的盐。


洪峰认为,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一切以育人为核心,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他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到,第一,课程思政要与教学的各个环节相联系;第二,课程思政要与教学内容相联系,做好理论类、实践类、科创类等课程思政;第三,课程思政要与教学形式相联系,线上线下相通,课堂课外融合;第四,课程思政要与学校的“三航”特色和军工文化相结合。黄正宇谈到,作为一线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工作,首先要做好自身,以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对学生言传身教;其次要结合课程内容和专业特点,培养学生刻苦认真、吃苦耐劳、追求真理的精神;第三要结合行业发展,宣传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投身国防、积极担当的使命感。


聂东林在学习会总结时指出,学校和学院有着深厚的军工背景和行业特点,有着广泛的、良好的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传统、理念、举措和方法,一定要继承好和发扬好;希望学院教职员工掌握更多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懂得“教育有法,教无定法”的内涵要求,把好“盐”,用好“盐”,烹饪出最佳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