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体检实现线上预约,信息化助力满意度提升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2315作者:马慧 科龙婕旻 张紫岩来源:新闻中心供图:科龙婕旻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从今年4月下旬起,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体检工作如期开始。截至6月4日,四千五百余名的教职工体检正式结束。今年的体检带给老师们最大的感受是:方便省事了,效率更高了。


近日,记者步入南航将军路校区校医院看到,在一楼大厅左侧是教职工抽血点,只有个别人在排队,整个大厅安静有序,并没有出现往年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



今年的教职工体检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实现了在职教职工体检时间线上预约。刘协和院长告诉记者,往年的体检都是通知到各学院和部门,根据体检总体安排,由各单位通知教职工体检时间,虽然可控制每天体检总量,但教职工来医院体检的时间段比较随意,容易造成各时间段人数分布不均,导致部分时间段排长队现象。这不仅让体检医生的压力很大,也会给前来体检的教职工带来诸多不便。



为方便教职工体检,校医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功能,与信息化处联合开发医疗保健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在职职工体检网上手机预约,查询体检结果的功能。在微信公众号“南航智慧门户”和“智慧南航”APP上,教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预约体检时间段。这一举措改变了以往排长队的情况,给教职工和医院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记者观察到,除了“X光”检查有一些老师排队之外,其他体检项目的检查基本不用排队,并可在3-5分钟内完成,整个体检在一个小时内就可完成。



为了合理分配人员,此次体检设置了分段预约:从早上7:30至11:30,每小时安排一个预约时间段。每天的体检工作早上八点开始,对需空腹体检的项目要求工作人员提前半小时到岗。在保证师生日常门诊的前提下,每天可以从容安排200人左右的体检任务。


“一方面大家不用排长队等候,另一方面每个时间段的工作量均衡,医护人员的压力小了、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刘协和说。



对于教职工体检结果的通知,校医院也非常注重质量和效率。教职工在“南航智慧门户”和“智慧南航”APP上能够及时查阅到自己的体检结果和结论报告,还可以查询2016-2018年的体检报告。


“一般的体检项目(B超、X-线、生化、血常规),检查结果当天下午或者第二天就可以查到;肿瘤标志物样本送出去检测的项目,一般一周后可以查到。”校医院办公室主任吴长翠医生说。同时,校医院对检查结果有异常的教职工及时电话联系通知,以达到健康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吴长翠介绍,为有效缓解人手不足的情况,校医院积极联系市内三甲医院,邀请了多家医院的多名专家前来我校协助体检工作,使受检教职工不出校门就可以享受到专家体检的待遇。


“人性化”、“智能化”,教职工对校医院利用信息化提升服务水平纷纷点赞。据悉,今后教职工在校医院就诊的所有记录、医疗费用、各类检查报告等就医信息,都将实现手机在线查询,同时还将实现自助挂号、收费以及检查结果的自助打印等功能,真正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一个高效、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