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南航联手秦淮区,“秦淮硅巷”让科创回归都市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2038作者:杨频萍来源:交汇点供图:刘莉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在人们印象里,科创园都在城郊。如何让科创走向空间有限的老城区,走进大街小巷?


5月29日下午, 秦淮区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南部新城管委会党组,在南航明故宫校区联合举办首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双方表示,要加强深度交流,深入推动“两落地一融合”,合力建设“秦淮硅巷”,共同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


“秦淮硅巷”是一个无边界的创新园区,以中山东路、龙蟠中路、月牙湖和秦淮河为围合,总面积约4.3平方公里,为人口密集、可供开发建设空间有限的老城区。去年9月,南京市秦淮区发布了“秦淮硅巷”空间和产业规划,提出在老城区打造无边界创新园区,嵌入式地在大街小巷容纳创新创业者。

 

秦淮区委书记林涛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秦淮硅巷中已落地了十家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出了30多家科技企业。同时也吸引了一些天使基金和风投基金的进入,吸引更多的人才团队和技术成果转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发言


老城区有一个突出的优势,科教资源十分丰富。在秦淮硅巷,南航、55所、8511所等大院大所集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去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淮创新研究院建设正式启动。不久前,秦淮区召开硅巷创新发展大会,与南航等驻区单位联合成立秦淮硅巷党建联盟。此次,双方通过联合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一步地坚持党建引领,打破院墙隔阂。


郑永安说,“政府和社会都很关注双一流大学建设,但创新首要的是人才。大学里的教授、博士生、硕士生等科研人员在从事科研工作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专利、发明和创造。这些发明创造通过秦淮硅巷的孵化,我们要把它从柜子里头拿出来,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生产力,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又能体现大学科研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目前十几个孵化项目已经初步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秦淮区委领导向南航“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颁发聘书


会上,校地领导为“理论习中心组联学共建单位”揭牌,秦淮区委领导向南航“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颁发聘书。秦淮区委与南航党委签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共建合作协议,围绕“六联”(思想理论联学、文明新风联树、文化活动联办、文艺精品联创等)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共建活动。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nKQlXsdwsCcprNn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