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十余种航模“花式”飞行 南航上演航模“大比武”

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924作者:吕汶倩来源:国际在线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5月25日上午,2019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暨“飞豹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一届航模节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开幕。无人机集群飞行、空中追逐战、一飞冲天、飞行舞蹈……炫酷的表演在现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潮。

航模队队员检查设备 摄影 唐宇明


在开幕式的16项表演节目中,有6项飞行表演是2019年全新推出的的创新项目。其中,“大力神”高载重飞行器是现场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飞行器。飞行器紫色的机身平稳地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给观众带来了高空拉烟、伞兵空投等精彩表演。

“大力神”高载重飞行器 摄影 唐宇明


“奇蛙”无人机集群飞行出场与众不同,27架无人机像部队行军一样整齐上行,操纵手通过电脑编程,实现无人机群队形的精准变换,在空中依次排列出“NUAA”(南航简称)四个字母。这些无人机使用了卫星定位技术,实时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有效提高了飞行安全性、队形整齐性和队形变化的快速性。此外,无人机搭载了高亮度LED模块,可实现百万种色彩的组合,使得无人机编队更具科技感及艺术性。


只要轻轻推动开关,就可以实现两种模式的自如切换,“V44”新型垂直起降战斗机是现场飞行器的佼佼者。这架模型战斗机既能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飞,原地悬停,也能像固定翼飞机一样进行高速前飞,这也是目前国内市场上首个研发成功的垂直起降模型战斗机。

“V44”新型垂直起降战斗机起飞 摄影 唐宇明


“很多系列飞机都是从模型起步的,模型做好后先设计,设计完之后进行风洞实验,完成后再通过模型进行验证飞行。航模飞行训练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设计和动手动脑的能力。”南航航模队主教练袁伟说到。


袁伟介绍,这次表演的操作手全部来自南航,从大一到博士生都有。这些操作手都经过了一年以上,甚至是两到三年的训练。谈及训练的收获,“大力神”飞行器团队成员、航空学院本科生宋天尧说:“航模队是一个激发创新思维,把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在航模队期间,他通过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找到了一些灵感。目前宋天尧已经申请了两个国家发明专利,还收获了工信部的创新创业奖学金。


南航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刘双丽介绍,南航航模节是在全国科技周和江苏省科普周期间持续开展的大型公益科普活动,已举办十余年。2012年以来,在航模节期间都会举行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同时也会开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邀请航空专家作科技报告。“全国各地的航空爱好者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也能更深入地了解航空科技目前前沿发展的科研情况。”刘双丽说。


为迎接在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到来,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这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深入中小学和企业开展科技报告,服务全国性航模赛事,组织多个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讲解等活动,服务上千社会群众和航空科技爱好者。


在开幕式当天举办的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上,共有来自江苏、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北、新疆等7个地区的28支代表队近200名航模爱好者在无线电遥控室内特技飞行(F3P)、多轴飞行器第一视角FPV穿越竞速、无线电遥控纸飞机、线操纵特技飞行(P2B-2)、无线电遥控手抛滑翔机(P3K)竞赛等5个项目上激烈角逐。


新闻链接:http://js.cri.cn/2019-05-26/a74890d2-f3cf-f506-dc81-a9dc2e6fd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