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高校学生原创话剧 致敬中国直升机泰斗

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703作者:庞雪汀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王适存教授是南航的一面旗帜,当今讲立德树人,通过这部话剧把故事讲给学生,对航天精神的延续有着深远的意义。”日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启动排练。据了解,该剧是南航首部大型原创精品话剧,将中国直升机泰斗、原南航飞行器系主任王适存教授的故事搬上舞台,旨在打造一部属于“南航人”的经典剧目,宣传老一辈南航人航空报国的动人情怀。

    

《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是对2016年南航学生原创校园舞台剧《“缘”梦竹蜻蜓》的再次创作。话剧剧本历经半年时间打磨,演员于三月底经过报名、遴选、面试,从数百人中选拔出45名同学进入演职团队,并计划今年9月在南航进行首次公演。

    

本次话剧邀请了原东部战区陆军部前线文工团导演何群担任导演,何群对全体演员说:“王适存教授是你们的前辈,也是我们的榜样,我们有义务塑造一个自己学校的典型人物。当走出南航时,这部戏对于你们的一生都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演员代表、航空学院博士生牛培行表示:“作为王适存老师的追随者和后辈,虽然从未接触过舞台演出,但一定要为这部属于我们自己的话剧贡献出绵薄之力。”

    

王适存,1926年生,湖南邵阳人,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航空工程系,1961年获莫斯科航空学院副博士学位,教授、首批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家特殊津贴。曾任南航飞行器系主任、直升机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直升机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适存从事直升机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五十余年,是我国直升机技术的先驱、直升机专业的奠基者之一,国际直升机界著名专家。

    

20世纪60年代初,王适存提出的“直升机旋翼广义涡流理论”被编入由苏联著名直升机设计师米里主编的《直升机》中,并由美国NASA全文转译以AD报告形式出版,该理论被命名为“王适存涡流理论”。王适存推动设计制造的轻型直升机“延安二号”是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试飞成功的直升机。他先后主编或主审了 《直升机气动力手册》《中国大百科全书航空航天卷》等,主持过多种型号直升机的评审或鉴定。作为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王适存为我国直升机界指导硕士、博士生30多名,直接、间接培养的弟子多达1000名。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5/23/c_11245332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