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专业移动课堂”第五站走进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107作者:曾宇航 洪煜清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航空学院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许静

字体:

5月13日下午,航空学院“专业移动课堂”第五站—走进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圆满举办。本次活动分为实验室参观和所情介绍两部分,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五十余位学生走进实验室,深度体验精密驱动所的实验环境和研究成果。


 


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吴大伟教授、支部书记孙志俊教授、王一平教授、赵盖副教授和研究所高年级研究生向同学们介绍了超声传感器及成像技术、压电机器人技术、超声电机材料、超声电机器件及应用等研究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


在宣介会上,吴大伟教授对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做了总体的介绍。研究所在赵淳生院士带领下,经过数十年发展,拥有丰富的平台资源,包括三个国家级平台、两个省部级平台和一个科技期刊,同时研究所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应用于我国多项重大工程项目。吴大伟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师资队伍与多种研究方向所对应的应用领域,让同学们对研究所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随后,研究所多位教师代表依次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所在团队的基本情况,并给予了同学们关于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导。朱华副教授关于压电精密驱动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集成应用研究,与工业生产紧密结合。孙志峻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研究生制作的各种机器人,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精密驱动与控制技术的魅力。赵盖副教授介绍了摩擦材料这一研究方向,展现了一种新材料从设想到加工再到性能评估的诞生过程,同时介绍了课题组优质的教学资源。杨颖教授结合自己学生的研究实例生动而精炼地介绍了压电材料丰富的研究方向,其中不乏一些新兴的课题。郭明森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让同学们看到了材料与超声电机的紧密联系。潘松老师结合自己驱动与伺服控制的研究方向展示了超声电机多方面的应用。芦小龙副教授课题组研究生代表介绍了课题组的多个研究方向,同时讲述了自己成为南航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的研究生的收获并给同学们讲经验、提建议。时运来副教授课题组研究生代表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在课题组的研究现状和毕业生的去向。


吴大伟教授总结到:精密驱动与控制是多学科交叉的一个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可上天可入地” ,研究领域涉及到航空航天、陆地深海。他鼓励同学们和老师多多接触,多走进实验室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由兴趣来引导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研究,并欢迎同学们和研究所老师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最后在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的老师们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对同学们未来的规划和发展给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