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在行动丨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517作者:胡挺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冯绍红

字体:


5月14日下午,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明故宫校区航空航天馆5楼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院长高存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院长王智,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研究员和特聘研究员参加了活动。会议由航空学院副院长魏小辉主持。

会上,冯绍红宣读了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方案,指出中心将建设一批融入思政教育功能的示范课程;培养一批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的课程思政教师和团队;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建设和评价体系。

徐川对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充分挖掘思政教育的丰富内涵,将专业课程和思政教育融合,发挥课程思政第一课堂作用,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高存法与王智共同为中心揭牌。

航空学院吕宏强教授代表中心研究员发言。他从我国思政教育的现状谈起,对比分析了我校与兄弟院校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强调要将正能量的价值观灌输到所有学生的内心深处,使学生的心灵家园绽放勃勃生机。同时也希望学校和学院加强顶层设计,调动和激发教师更好地投入课程思政工作。

会上,主持人公布了中心首批研究员和特聘研究员名单。冯绍红、高存法、徐川、王智为中心特聘研究员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成立仪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冯绍红总结指出,通过此次交流,更加明确了中心的建设意义和建设路径,中心将通过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设立运行基金和开放基金等形式分享课程思政资源、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培育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示范课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课程思政的规律和方法,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航空学院决定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中心将借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理论优势,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元素,将知识、能力、价值塑造有效融合,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格局,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