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特邀北航周友军教授作客第六期人文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754作者:聂小芳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王鲁瑶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尹春苹

字体:

5月13日,人文大讲堂“民法解释学初步”在人文楼210举办,讲座特别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民法学、民商法学的周友军教授。学院院长王建文、教师张鸣胜、刘耀彬、顾芳芳等以及来自各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周友军用几则生动的案例加深同学们对民法解释的理解,他通过分析“溧水区楼上扔烟头案”、“滴滴司机抢劫案”、“云南游客过失打碎玉镯案”等案例,使案例与概念巧妙结合起来,引发了同学们对民法解释的理解与思考。

在讲座中,周友军强调一定要坚持侵权法的指导性理念,即恢复到如同损害没有发生的状态,要努力推动侵权法的制度发展,并积极回应社会问题。周友军对侵权责任形式、财产损害赔偿的规则、精神损害赔偿的规则,从法律适用性、司法实务等多角度,结合国外的相关法律,为大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讲解,并提出了对相关立法的完善建议。

在本次大讲堂的最后,周友军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就日常学习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在本次讲授中出现的疑问对周教授进行提问,周教授作了细心、认真的解答。



本次讲座,周友军从微观到宏观,从我国立法进程到比较法的发展,理论结合案例,就很多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引发了同学们对相关问题的思考,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完美的精神盛宴。本次大讲堂结束之后,许多同学尤其是法学专业的同学都表示很有收获:“这次授课弥补了我在民法解释方面的漏洞,这堂课上得值!”本次讲座座无虚席,体现着人文学子人文素养的提高、对知识的渴求,这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术性的热情,相信在学院“人文大讲堂”、“人文青年说”等系列培养活动的带领下,每一位人文学子都可以将好学精神扎根,将人文情怀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