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道讲坛 |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李光亚应邀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1395作者:康冲 杨一来源:学生处供图:杨一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张亚丽

字体:

5月14日,第六十九期御道讲坛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李光亚研究员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中国航天发展与航天精神》的报告,报告会由学生处副处长张亚丽主持。


1


会上,李光亚首先由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的挑战切入,从航天事业的战略地位、核心技术创新、多元发展模式等方面分析了中国航天事业在世界航天领域所处的位置。此外,他结合自己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工作经历,深情回顾了中国航天六十余年风雨兼程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航天人在运载火箭和航天战略导弹两大主业的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跨越,并对中国航天事业未来十年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前沿技术进行了展望,他强调:“航天事业绝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国家的事业,而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

最后,李光亚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毕业生在航天一院的工作、发展情况,他指出,目前共有198名南航校友在一院工作,其中57人担任型号和行政领导,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南航人的家国担当。李光亚对南航校友们的工作表现与使命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寄语南航学生:要珍惜最美时代、牢记报国使命、发奋投身航天、书写大写人生,做中国航天梦的奋斗者、追梦者、圆梦者!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航天人肩负的使命、航天装备制造、航天激光武器研制等问题与李光亚进行了交流,李光亚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引发了大家强烈的情感共鸣。


2


据悉,近期学生处围绕学生生涯发展举办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邀请部分行业领军人物和杰出校友来校分享经验、体会,从职业选择出发影响、塑造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嘉宾介绍:

李光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在近40年的航天生涯中,多次率领火箭发射队参加重大发射任务,担任神舟三号、四号飞船和某战略导弹发射队党委书记。2003年被授予载人航天工程先进工作者;2007年获国家某重点武器型号工程银质奖章;2010年被授予国资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近年来,经常应邀到航天系统内外、社会各界宣讲中国航天发展与航天精神,被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赞誉为传播中国航天精神的文化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