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空学者”国际青年科学家高端论坛暨第十届“引凤工程”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626作者:谈静艳来源:人事处/高级人才办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孙建红

字体:

5月12日上午,2019年“长空学者”高端论坛暨第十届“引凤工程”活动在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幕,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齐聚南航,共商学科发展、共话事业蓝图。我校朱荻院士、郭万林院士,致公党中央联络部副部长赵晓萍,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校长聂宏,副校长姜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遥出席了主论坛开幕式。主论坛由姜斌主持。



聂宏在开幕式上对海外青年学者们从世界各地云集南航参加本次高端论坛活动表示欢迎。他强调,南航是一所始终服务国家战略,始终坚守大学使命,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高校。为服务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67年来学校在追求卓越、创建一流的征程上蹄疾步稳、奋勇前行,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面对国家航空航天民航事业迅猛发展和制造、信息等科技领域深刻变化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学校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锚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航向,把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作为南航腾飞的重要动力,以战略眼光、创新机制、超常举措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全球引智常态化机制平台,兼容并包、广纳英才,共同谱写南航建设发展新篇章。



赵晓萍和米其智在讲话中指出,南航“长空学者”高端论坛顺利启动标志着“引凤工程”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致公党将侨海界别特色转化成履职优势,十年来通过“引凤工程”平台向南航输入了多位优秀海外博士。面向未来,致公党将继续携手南航,共同为有志气、有抱负、有才华的海外学者回国发展搭建广阔的逐梦舞台,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在南航这片沃土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绘就人生最华丽的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机电学院朱荻教授作了题为《电化学制造技术新进展》的专题报告。朱荻从电化学制造的原理入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其在脉动态电解加工、旋印电解加工、摩擦辅助电铸、电化学微纳制造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朱荻及其团队成员以国民经济发展及国防装备建设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从工程实际中凝练问题,揭示机理,创新方法,研制出系列的新型电化学制造机床装备,解决了多类复杂结构件制造难题,在航空航天装备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朱荻院士的研究工作引起了参会国际青年学者的一致赞叹,加深了青年学者对学校学术水平的认识和认同,激起了青年学者加入南航的热情和期望。


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青年教授刘向雷作了《加入南航,快速成长》专题报告,与参会学者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和择业发展之路,通过自身对学校人才引培创新机制、平台和服务的感受,揭秘了南航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四个关键支撑——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特色鲜明的行业背景,实力雄厚的学科平台,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


人事处处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孙建红教授作了《梧桐茂、凤凰鸣,人才聚、事业兴—南航人才政策介绍》专题报告,从政策机制、创新环境、配套条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以“长空学者”计划为核心的南航人才引进和建设整体规划和实施情况。在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实施“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上,坚持走人才强校之路,以全面实施“长空学者”计划,多途径、多梯级地引培一批国家级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以精心策划举办“长空论坛”,向全球引智聚焦发力,加快做大做强高水平师资队伍;以更富激励性和竞争性的人才政策,为各层次创新人才的成长发展提供最坚实的保障。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助力国家航空航天民航事业的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队伍支撑、高质量人才服务保障和高水准人才发展环境。



本届论坛设置了工程科学、材料/化学科学、信息科学、物理/数学四大领域分论坛,分别结合学科领域、学术前沿、研究热点、个人成果等方面组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研究分享会、形势政策解读会、职业规划恳谈会、人才项目评审辅导以及实地参观等活动,并从中选拔了一批优秀青年学者,进一步壮大了我校冲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的后备人才队伍。


人才工程申报辅导会、工程学科分论坛—航空宇航和力学方向

工程学科分论坛—交通运输方向、机械工程方向


信息科学分论坛、材料/化学科学分论坛

物理领域分论坛、数学领域分论坛


此次论坛活动由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和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共同承办,并得到了相关学院、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倾心相助。“长空当舞在南航”,期待广大青年才俊在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关心支持下,依托我校一流的事业平台、一流的特色学科、一流的人才政策,在国家航空航天事业中大展宏图、谱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