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专业移动课堂”第四站走进飞行器系

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953作者:曾宇航 陈欢来源:航空学院供图:高阳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许静

字体:

5月12日下午,航空学院“专业移动课堂”第四站走进飞行器系在明故宫校区721教室圆满举办。飞行器系十余位教师代表与2016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深入交流,畅谈专业发展。本场活动由飞行器系系主任金海波主持。



首先,姚卫星为同学们介绍了从南航建校开始就诞生的飞行器系的发展历史。一路走来南航飞行器系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姚卫星这样总结到:飞行器设计不是纯理论的研究,它离不开实践,这么多年来,南航飞行器设计跟工程型号紧密结合,在工程实践的指导下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



随后,金海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飞行器系的基本情况,依托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的飞行器设计最早在1988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发展过程中有了许多历史成就,助力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目前拥有完整的实验设施与条件,以及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和科研团队。致力于培养未来飞行器设计的总设计师、未来航空航天科技开发的总工程师以及未来航空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导者。



接下来,飞行器系多位教师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和研究领域,并给予专业学习、职业规划上的指导。

姚卫星从自己的科研工作、在校研究生情况和毕业研究生工作情况三个方面让同学们看到了自己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郑祥明向同学们介绍了微小型无人机技术,昂海松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相关研究,经过20多年不断发展,到现在仍在开辟探索新的方向并在积极进行跨学院合作。

童明波结合自己团队多个研究方向展示了实验分析、数值模拟以及可靠性研究对于飞行器设计的重要性。

余雄庆生动形象地把从事飞机总体设计的人员比作足球运动员,告诉同学们飞机总体设计所涉及学科的多样性,从事飞机总体设计就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张明通过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展示了起落架在多方面的应用,同时告诉同学们,伴随着飞行器的发展,起落架还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性。

邓枫指出,我国的航空事业发展空间巨大,飞行器设计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需要大量的高水平的飞设人才。



最后,副院长魏小辉做总结发言,飞行器设计面向实际应用,从应用中发现问题,进行理论研究,最终突破瓶颈。南航飞行器设计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厚的底蕴,未来飞行器设计还有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他引用“我来,我见,我征服!”鼓励同学们内心热爱,肩负重任,砥砺奋斗,为航空事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关于专业未来的发展动向、本科生如何做好本科与研究生阶段之间过渡的准备等问题,老师们生动详实的回答,让同学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