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让思想政治课有趣起来 南北青年名师齐聚“青椒论坛”论道课堂改革

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1848作者:庞雪汀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新华网南京4月28日电(庞雪汀)“让思想政治课成为学生爱听的课!”4月28日,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11期在南京举行。来自北京高校和江苏高校的8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革命’”这一主题,分享教育教学经验,论道思政课堂改革。


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说:“‘课堂革命’是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在提的一个词,但是在课堂中间如何实现学生和老师的深度交流融合,是我们一直在讨论却无定论的议题。思政课为何难以入脑入心?因为我们的思政课结论都是既定的,套路都是明显的,知识都是熟悉的,所以思政教师很容易成为课堂上孤单的朗读者。”李蕉认为,要把思政课教好,需要老师在自己讲述的课堂五十分钟以外做大量的重构与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背后其实是以教师为主导的互动,只有这种互动才能实现课堂真正的翻转、协同,而只有这样的协同方式,才能使互动成为动脑的互动,动脑才能入脑,而入脑才能入心。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明认为,现在的高校思政课,都做了很多形式上的创新,比如说慕课、翻转课堂等等;在内容方面,也有很多创新,我们根据大纲和教材设计了很多别出心裁的讲义。但是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形式和内容的关系。“我想现在应当用辩证的思维来看待二者的关系,如果过于重视形式的创新,那么有可能会使得内容被忽视,导致了一些庸俗化或低俗化的倾向;反之,可能会使课堂枯燥无味。我想,我们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其实并不是要给学生灌输一些‘心灵鸡汤’,而是要解读、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张明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主持论坛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风华正茂、富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也是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中坚力量和希望所在。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前夕,举办这一次论坛,具有特别的意义。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我们一定能够为广大思政课教师带来一场思想大餐、青春盛宴,一定会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说。

    

据了解,新形势下为了更好地研究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品牌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帮助其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论坛每月举办一期,每期邀请八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为大家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广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可以参加研讨交流。此前,“青椒论坛”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举办10期,此次是“青椒论坛”首次在江苏高校举办。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4/28/c_112442859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