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全国微波光子雷达技术研讨会在宁举行 共话雷达领域研究热点

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561作者:庞雪汀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27日上午,2019全国微波光子雷达技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议邀请了我国知名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贲德等国内微波光子雷达领域的17位著名专家,就光子技术在雷达领域的应用做特邀报告。会议受到了国内雷达领域各大院所、高校的广泛关注,参会人数超过400人。


据介绍,微波光子技术、量子技术、沉浸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全息技术、太赫兹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等新兴技术是目前国内外雷达领域的研究热点。其中,微波光子雷达研究是结合了微波光子技术和雷达技术的一个多学科交叉领域,微波光子学技术在雷达上的应用是雷达领域的一项潜在颠覆性技术,该技术将在自动驾驶、空中交通管理、无人机黑飞监测等军事和民用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贲德院士说:“应用微波光子学是雷达的发展方向。光波频率比传统的微波频率高出很多,所以它的分辨率也更好,得到的图像质量更高,描述得更详细。未来微波光子学将在雷达技术中应用得越来越广,应用得越来越多,可以提高雷达性能。例如现在应用广泛的民航飞机交通管制雷达、气象雷达、汽车防撞雷达,都可以使用微波光子技术来提高性能,尤其是如果要把这些雷达装置做小的话,光子技术能够充分体现它的优越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潘时龙表示,在智能化社会的大背景下,我们应用智能传感器去感知智能体;无论是飞机、轮船还是这些智能体都需要传感器去感知我们周边的环境。微波光子学结合了微波的高精细和光子的大带宽,所以能够高精度、全天候、实时地感知物理环境和电磁环境。未来微波光子学可能实现对电磁环境全频段的感知,这是面向未来智能社会发展的趋势。这项技术有望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等领域当中。


据了解,2018年11月,“雷达在哪里”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全谱展示了中国陆海空天雷达装备的发展,并将微波光子技术列为下一代雷达的颠覆性技术之一。微波光子雷达是利用光子技术实现宽带微波毫米波信号的产生、分配、控制和处理,能够有效提升雷达系统的目标分辨率、作用距离、响应速度等关键性能,有助于实现侦察、干扰、探测、通信的一体化,近年来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美国海军实验室曾作出了“光子学照亮雷达未来”的评价,而俄罗斯、欧盟等都在开展实用化微波光子雷达相关的研究。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学术交流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智能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承办。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4/27/c_11244247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