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双一流③丨发展规划处:以外部资源争取为抓手,开拓进取,突重破难,为南航“双一流”建设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9-06-02浏览次数:2477作者:发展规划处来源:发展规划处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金科

字体:

编者按:2019年,是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的攻坚之年。明年,学校将面临“双一流”建设的“大考”,同时将迎来第五轮学科评估,这是全体南航人共同面临的大局和大事。全体南航人正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凝心聚力,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争取以优异成绩为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新闻网现特别开设“助推双一流”专栏,刊登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典型做法与有力举措。日前,发展规划处撰写《全面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 努力做好“双一流”建设》系列专题文章,系统阐述该部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和布署,围绕“双一流”建设、做好顶层设计、绘制发展蓝图的思考与实践。



以外部资源争取为抓手,开拓进取,突重破难,为南航“双一流”建设锦上添花

发展规划处


“要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寻找新办法,获取新资源”,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上,南航人牢牢把握新时期学校办学目标和战略布局,肩负着前所未有的重大使命,秉承“负重奋进、志在超越”的办学精神,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最大程度地保障学校各类办学条件和政策支持,为南航“双一流”建设锦上添花。  


学校把2019年确立为“再落实年”,南航人把学校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深植在心中,沿着第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战略蓝图,紧抓一切争取外部资源的机遇,保障“双一流”建设取得突破,办学水平获得提升。  


大力提升基本办学条件。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十三五”以来,学校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抢抓机遇,克服困难,开展基本办学条件建设,民航教学实验研究中心、将军路校区航天类学科教学实验与研究中心、将军路校区留学生与外国专家楼、将军路校区创新工场、航空航天力学交叉学科综合实验楼等建设项目相继获批立项,获得批复新增建筑面积超16万平方米,获批复国拨投资近8亿元,解决了学校发展的急需,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巩固达标,学科、专业的发展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9年,学校将根据校园总体布局规划和“十四五”后续建设需求,开展“十四五”基本条件建设项目库论证与申报、将军路校区西区总体规划调整工作,为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深入推进部部省合作共建。为进一步加快部部省合作共建步伐,学校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起草并修改完善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协议》,统筹协调,突重破难,寻求时机积极向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汇报联系,使部部省共建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共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意见》,我校正式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此次三方共建成为继2002年国防科工委与江苏省共建我校,2012年工信部与中国民航局共建我校后共建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三方合作共建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  


加快民航特色办学步伐。“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发展所需,是学校命运所系,是南航人心所向,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我们一定要加快民航特色发展的步伐”,郑永安书记在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机遇在前,重任在肩,为进一步彰显我校民航特色,做大做强民航类学科,2019年3月,学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召开民航特色办学研讨会,按照“立足民航、服务民航、引领民航”的基本原则,制定了《民航特色发展建设方案》,为民航特色办学制定规划。面向民航强国战略需求,牢牢把握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对内集聚资源,围绕民航特色发展,构建相关的学科体系,以天目湖校区的启用和运行为契机,拓展民航相关学科办学空间,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水平,力争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对外争取资源,积极走访民航系统相关单位,进一步推进部局共建南航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升学校民航核心竞争力,增强民航发展创新力,提高国际话语权,促使学校成为我国民用航空创新的引领者和通用航空发展的主导者,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三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夯实基础。  


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学校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持续加强军工能力建设,做好某国家重大专项、前沿技术条件建设项目、重大型号研保项目建设等争取工作。学校以国家重大专项、前沿技术条件建设争取和重大型号研保项目建设为抓手,突重破难、开拓进取,积极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全校齐心协力、凝心聚力,以跨学院、跨学科、跨团队协作的方式,组建了由多位院士、长江学者领衔,大批教授、副教授为骨干的项目申报团队,经历了无数个昼夜、上百次研讨,形成某国家重大专项近1000页的规划方案、500页的首批项目建议书和120页的汇报文稿,以及多项前沿技术条件建设项目建议书。这是南航人的宝贵心血,是引以为傲的智力成果。该国家重大专项条件建设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获批规划投资额4.48亿元,超历年条件建设项目投资总和,两项前沿技术条件建设项目通过多个单位竞争、多轮次遴选,顺利通过评审;重大型号研保项目建设突破重重困难,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带来的大量尖端设备,能够驱动科研能力的升级、科研成果产出、专业人才培养,必将持续增强我校的行业影响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这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校党委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又一成功实践。  


天下万物,始于立心、得于人和、顺于勤勉、成于尽责,十年砥砺春华秋实,倾注着南航人在外部资源争取上的汗水。2019年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给我们描绘了路线图,下达了任务书,明确了责任状。立足新起点,总结新经验,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扎根南航本土、聚焦一流目标,聚力内涵发展,不畏艰难,砥砺奋进,为把南航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