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经典 树立文化自信

我校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走进省内高校

—— “古韵流传•戏曲名家名段赏析”走进南京大学与南京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896作者:徐梦洁来源:艺指委供图:艺指委责任编辑:王伟审核:杨莉莉

字体:

4月24日,我校申报的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古韵流传•戏曲名家名段赏析”演出分别于在南京农业大学与南京大学举行,我校已连续两年中标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顾浩,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我校副校长施大宁,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冶东,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杨莉莉在南京大学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在南京农业大学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



演出开始,著名戏曲广播节目《梨园内外》主持人徐兆佩来到台前,介绍了此次活动走进高校的目的和意义。他说,能让中国传统文化戏曲艺术走进校园,实现和老师同学们的零距离的接触让他感到非常的激动和欣慰。戏曲文化走进校园,能够使学生近距离的接触这一传统文化,从而发现戏曲的美、欣赏戏曲的美、传承戏曲的美,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主动传承下去。



本场演出的戏曲名家中有5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5位戏曲国家级传承人。“赴秋闱,下第归,中心惆怅,叹仕途,难容我,落拓疏狂。”演出在国家一级演员、竺派传承人竺小招和戏曲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陶琪表演的《柳毅传书•湖滨惜别》中拉开序幕;之后国家一级演员、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徐秀芳老师演绎扬剧《鸿雁传书》,国家一级演员、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倪同芳领衔锡剧《玉蜻蜓•探病得子》;昆剧泰斗石小梅、国家一级演员、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带来的昆剧《牡丹亭•惊梦》更是将演出推向高潮,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最终师生共同演唱的《越韵古诗•无题》,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两位同学演绎前半段,竺小招老师和陶琪老师演绎后半段。


参加本场演出的艺术家们均为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指导,多年来坚持走进南航校园传播戏曲文化,并为学生开设戏曲类鉴赏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



为了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戏曲,接近戏曲,演出过程中主持人还邀请了同学上台互动,现场教授戏曲的手、眼、身、法、步,让大家共同领略和欣赏戏曲的艺术魅力,在场的观众也深切地体会到了“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