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⑧丨聚焦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专访信息化处处长袁家斌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163作者:信息化处来源:信息化处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期初,学校召开2019年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会上发布的学校11项年度重点工作,明确了牵头校领导和负责部门,为学校全年的工作指明了路线,描绘了蓝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将成为今后的主题词,各相关单位对照“路线图”,落实“军令状”,积极谋划、抢抓机遇,扎实有效地推进年度重点工作。2019年是学校的“再落实年”,全校各部门将以切实可行的举措,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强化落实,以优异成绩为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2019年度学校重点工作解读系列报道,围绕学校的11项重点工作,邀请学校相关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的形式,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重点工作。


落实信息化顶层设计,加快信息化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专访信息化处处长袁家斌


记者:2019年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袁家斌:2019年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再落实年。信息化处将以落实信息化顶层设计为主线,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出台学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及学校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持续深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校园网管网设施,构建校园全光网络,建设精品课程录播室和一批智慧教室;逐步提升公共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校园云数据中心和校级高性能计算平台;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与共享,促进网上办事大厅和移动校园应用;深化电子校务应用,建设组织统战、研究生、教务、学工、科研、校园安全、师生生活服务等一批应用系统建设;改革创新计算机基础教学和课程体系,促进信息技术与基础教学相融合,不断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切实加强校园网安全保障,确保2019年各重要时期校园网络安全。

    

记者:在推进“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建设目标方面,信息化处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袁家斌:为了向师生提供高效和便捷地信息化服务,实现“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信息化处前期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

第一,加快数据治理与共享,会同各业务部门制定学校数据标准,数据字典和基础代码,规范各业务系统间的信息资源共享,满足学校信息化数据治理和共享交换需求,逐步消除信息孤岛。

第二,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将各单位服务项目通过业务流程的方式进行集中和分类展现,支持师生线上业务办理和服务查询,进一步方便师生校园生活,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第三,加快“一表通”系统建设,集成和整合分散在各个业务系统中的数据,构建校级数据中心,并在此基础上为各学院、部门以及广大师生提供数据展示平台和定制报表应用,推动各部门从校级数据中心获取数据,杜绝师生反复填表,提高工作效率。

2018年,学校综合服务门户和网上办事大厅项目上线,实现了与校内15个主要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目前已上线54个流程服务,完成各项业务办理6836人次,累计交换数据2000余万条。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和自动获取基本信息,简化了师生网上办事的操作,为实现“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建设目标奠定了基础。



记者:天目湖校区启用在即,信息化规划及建设对于两地校区间的联系尤为关键,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袁家斌:天目湖校区是学校“一校两地四区”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地处溧阳,与同城校区相比,天目湖校区的信息化建设,以及和其他校区间的互联互通更加关键和重要。

根据天目湖校区信息化顶层设计,在天目湖校区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的统筹推进和统一部署下,天目湖校区网络系统、综合布线、一卡通、同步教室、智慧教室、视频会议、机房工程等一批信息化项目9月份即将投入运行。当前,信息化处正在重点推进明故宫校区、将军路校区和天目湖校区间的光缆互联互通,将通过租用运营商专线,采用双路由、双万兆光纤互连,实现校区之间的网络高速联通,确保在天目湖校区能够快速和畅通地访问其他校区各类信息化应用和资源。


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2019年,信息化处将深入贯彻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和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精神,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各项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确保今年信息化各项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