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⑥丨聚焦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专访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775作者:国际合作处来源:国际合作处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期初,学校召开2019年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会上发布的学校11项年度重点工作,明确了牵头校领导和负责部门,为学校全年的工作指明了路线,描绘了蓝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将成为今后的主题词,各相关单位对照“路线图”,落实“军令状”,积极谋划、抢抓机遇,扎实有效地推进年度重点工作。2019年是学校的“再落实年”,全校各部门将以切实可行的举措,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强化落实,以优异成绩为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2019年度学校重点工作解读系列报道,围绕学校的11项重点工作,邀请学校相关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的形式,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重点工作。


连通世界 助力发展 大力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

——专访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


记者:国际合作对于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张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内涵式发展作支撑,而内涵式发展也是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必然结果。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发展可以发现,这些大学都是高度国际化的大学。可见,国际化既是一流大学的基本属性,也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然路径。

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实现内涵式发展。正如聂宏校长在新学期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所做的形象比喻,如果将学校比作一架大飞机,那么学科建设是机头,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两翼,而国际合作与交流则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因此,国际化是学校发展的新能源和新动力,对于助力学校长远和特色发展而言无疑至关重要。


记者: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目前有哪些工作基础?

张卓:学校国际合作工作始终以为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和“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举措,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拓展高端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打下了一定基础。

一是国际合作伙伴数量增长。学校对外在合作中突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与海外名校强强结合、优势互补。截至2018年底,我校已与全球136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二是国际引智工作成效显现。学校以引进高端人才为目标,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目前,我校引进外籍教师(含语言外教)总数达到61人,占全校教师人数的3.3%,已基本完成“十三五”工作目标。

三是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深入。学校搭建国际资源平台,鼓励和支持教师赴国外参加国际会议、赴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学习交流及开展合作研究。2018年共有教师806人次因公出国(境)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或进行科研合作,人次数再创新高,同时提高了我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四是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得到强化。学校全力打造国家级科研合作平台,充分发挥2个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平台优势,与海外名校开展深度合作。在此基础上,着力培育校级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及平台,2018年,获批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培育项目3项,学校外籍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1项,2人入选江苏省“外专百人计划”,在引进国际学术大师及骨干人员、选派优秀师生出国开展科研合作、切实推进国际合作科研和育人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是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学校获批教育部“南航-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航空制造(航空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是江苏省当年获批的唯一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至此,我校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体系初步形成,国际化办学水平声誉不断提升。2018年,学校名列USNews2019全球工科大学排名第119位,内地工科大学第19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2019年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的工作部署要求,与全校国际合作工作的同仁们一道,着力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记者:有哪些方面是今年国际合作的重点工作?

张卓:2019年,学校国际合作工作将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质”是指着力提高与海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的质量;“增效”是指增加国际合作工作对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贡献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拓展高端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对标建设,“见贤思齐”才能“比翼双飞”。2019年,我们要在学校、学院、学科三个层面向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院、一流学科看齐,着眼于发展全面稳定性的实质性合作关系,积极开展深度合作,提升合作质效,为建立一批面向世界一流的姊妹学校、姊妹学院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将按照对标一流、签订协议、发展项目、建立实体为路径,建立基于战略导向的国际合作关系发展机制,完善国际合作组织机制和资源配置机制,深度挖掘可持续发展、可深入合作、可高效产出的高端国际合作伙伴,努力构建有效运行的世界一流的全球化战略合作网络。

二是大力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紧密围绕“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国际化视野汇聚全球英才,打造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以国际化校园培育高素质人才,让更多的南航师生融入我们的全球化育人网络之中。为此,学校将花大力气,通过优化整合,有效推进引智项目和引智基地建设,着力培育更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以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为支撑,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及基地建设,通过创立品牌国际会议及论坛、打造国际合作战略联盟,强化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


记者:在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方面,我校的具体的发力点是什么?

张卓:一是强化引智,全力打造一流国际化师资队伍。通过国家和学校的高端引智项目吸引一批国际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校开展教学及科研工作,打造稳定的国际联合育人及科研平台;发挥暑期国际课程项目的聚合效应,持续吸引海外优秀师资来校授课,进一步浓厚校园国际化氛围,并为搭建中外教师学习交流平台、提升本土师资国际化水平提供切实保障。

二是提升层次,着力建设中外合作办学实体。目前,学校已拥有一批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学校将以“中英学院”建设为重点,以培养拥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意识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整合与学校长期合作的英方高校资源,确定合作学科和专业方向,完成“中英学院”实体化建设。 同时,学校也将思考以中非民航领域的合作为契机,在适当时机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三是搭建平台,有效推进国际科研学术合作。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化培养和前沿性学术研究,深度参与国际或区域性科学计划,全力打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国家级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大力培育校级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积极引导教师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选派优秀师生出国开展科研和学术交流,切实推进国际合作科研。  

四是打造品牌,不断繁荣南航特色的国际学术交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一流学科建设主题,重点打造南航特色鲜明的品牌国际学术会议,彰显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