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丨开展校内巡察 切实发挥政治巡察作用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4339作者: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来源: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海艮

字体:


对权力的监督历来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命题,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管党治党的利器。开展校内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形式,是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制度保证。4月12日,学校党委召开2019年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永安同志做了动员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校内巡察的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校内巡察工作取得实效。校内巡察的实效如何体现?关键在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其实质还是要体现巡察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四个意识”与政治担当,有力促进学校“双一流”事业的开展。


发挥巡察“熔炉”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一线“指挥部”,领导力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如果出现“海面上九级风浪,海底下纹丝不动”这样基层体制机制和工作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将对学校工作目标的实现产生消极影响。进行校内巡察可以看作是对基层党组织的一次“熔炉锻造”,着重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驰等突出问题。从加强党的领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角度,让基层在政治上组织上更加规范,思想上行动上更加过硬,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有效传导到党组织的每一个神经末梢,让基层党组织“党味”更浓,党组织生活“烧得”更旺。 


发挥巡察“体检”作用,使基层干部队伍更加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强不强,直接关系到院级党组织的风气正不正,关系到院级党组织“肌体”健不健康。校内巡察作为一项“政治体检”,将以“六项纪律”为尺子,着重检查和发现院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这些“重要器官”是否存在的问题,是否能够健康有力运行,从而找到病灶,查出病因,开出药方。校内巡察就是要发挥震慑和治本作用,让基层党组织中的“关键少数”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最大程度激发干部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新活力,推动形成实干担当、砥砺奋进的良好风尚。


发挥巡察“净化”作用,使学校现代化治理更加有效。以巡察的方式使学校的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促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不断深化,是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校内巡察,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促进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能力的有效提升,进而将被巡察单位全体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干事创业上来是巡察工作的应有之意。同时,通过校内巡察的有效开展,能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共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和专项治理,提升基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而提升学校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校内巡察不是浅尝辄止,也不是浅吟低唱,将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逐步扩大覆盖面”的步骤安排,在校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4月22日,学校党委第一、第二巡察组正式进驻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展驻点巡察,标志着校内巡察进入到实质操作阶段。作为首轮巡察将试点,此次巡察将以点带面地推动全校院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工作格局。


开展好校内巡察,切实发挥政治巡察作用,我们正行进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