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理科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696作者:卢逸来源:发规处、理学院、材料学院供图:卢逸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金科

字体:

4月19日,“理科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在理学院517会议室举行。校长聂宏、副校长宋迎东出席会议,党政办、发规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国资处主要负责同志,理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宋迎东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汇报了《“理科振兴计划”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从实施背景、兄弟高校调研情况、学校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春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顾冬冬分别从学科现状、建设思路、发展瓶颈、对策举措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规划。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交流讨论中纷纷表示,将加强部门联动,在理工融合项目申报、研究生招生、精品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有力推进理工融合产出亮点成果,全面提高全校学生理学素养,强化理学类学科对高峰、高原学科支撑力度。


宋迎东就实施“理科振兴计划”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查找问题,对照第四轮学科指标体系和评估结果,查找学科建设短板,争取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实现突破;二是要提升质量,特别是提升学术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提升ESI国际排名,从而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三是凝聚特色,继续强化“三航”特色引领,以工促理,以理强工,为学科整体水平得到进步提供坚实保障。

聂宏就“理科振兴计划”的落细落实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按照“特色引领、交叉融合”的总思路,立足学校和学院实际,进一步凝练、明确相关学科的特色,进一步推动理科与工科、文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大高水平师资的引培力度,同时要扩大专职科研人员和博士后的规模;三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加快推进相关科研平台建设,积极主动地谋划理工融合方面的科研项目;五是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建立持续、稳定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加大双方师生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聂宏强调,2019年是我校的“再落实年”,也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的攻坚之年。要建设“强势工科”,要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优势理科”的支撑。学校党委将“理科振兴计划”作为今年11项重点工作之一,也充分证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相关学院、部门要坚决按照党委的决策部署,加强联动,积极配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完善实施方案,出台具体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理科振兴计划”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