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孙泽洲:青年人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3892作者:新华网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近日,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走进他的母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精彩观点


伟大的事业源于梦想与实干创新 


“嫦娥四号”成功之后,国家和人民给了我们很高的褒奖。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就拿“嫦娥四号”来讲,我们深空探测的整个团队起步晚,我们做的很多事情,可能都是别人干过的,甚至是几十年前就干过的,我们肯定是要跟跑一段时间,不可能一下子就超越所有人。但是跟跑不代表仅限于跟跑,我们的团队还有很大的梦想:做别人没做过的,即使做别人做过的,也做更有意义的。这就是梦想,正因为有这样的梦想,才成就了“嫦娥四号”任务的实现。


有梦想,有目标,但是去实现这个梦想,去实现这个目标,要靠什么?就是要靠实干。在实干的前提下还要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创新才可以。美国和苏联都实现过月球的着陆,甚至美国还实现过火星的着陆,但我国的月球探测并不是简单重复他们的。我们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技术,有自己创新的内容在里面。最后,所有的过程都需要实干来实现。“嫦娥四号”的成功,离不开我们团队中每个人的付出。


航天精神中很可贵的一点,就是大力协同 


其实我们航天人有一个很好的精神——大力协同。航天作为系统工程,在工作中也积累了很多系统工程的方法。对于单机系统来讲,更多的是一些技术问题,而在“嫦娥四号”的研发过程中,很多时候,难题的解决不是靠某个单一的系统来完成的,而是需要整个系统共同来解决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感谢我的团队。比如,A系统有问题需要B系统来解决,需要B系统花很大的代价,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以大力协同的精神形成一个共同的认识,围绕着同一个目标,没有人去计较多做了什么。这个也是我们“嫦娥四号”作为一个复杂的航天系统工程,在航天精神支持下一个缩影。我非常感谢在这样一个氛围、这样一个文化下工作。  


整个团队的协作精神是我最大的支撑和依靠。在这里分享一个小技巧,遇到困难的时候,问题很多的时候,烦心的时候,找个本子把这些问题写下来,这个时候可能心里会轻松一些。因为你写出来之后一看,不也就是这几个问题吗,在脑子里面想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日子没法过了,其实没有。真正写下来,把这个问题按轻重缓急给列下来,理出解决的思路,可能会轻松一些。


青年人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作为我们青年的一代,要胸怀梦想,要有目标,要仰望星空;另一方面,这种梦想的实现是靠脚踏实地来实现的。  


在学校,我们学的更多是偏重于学科基础;工作之后,你要在某一个窄的范围做得很深。随着科技的发展,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有知识更新的需求,而大学教育其实培养的是你的学习能力,还有你的思考方式,这些也很重要。在大学里,建议大家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因为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靠一个人的力量完成一件很大的事情越来越变得很困难了。大团队和小团队都是一个团队,参加一些社团的活动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学会如何在团队中找到自己适合的角色,或者找到自己想担当的角色,使得你以后走到工作岗位上更好发挥作用,或者更好地带领你的团队完成目标。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ft/2019ft/sunzz.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