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特邀香港城市大学崔永康教授作客第五期人文大讲堂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作者:许汉泽 供图:王易杰时间:2019-04-18浏览:916

应学院社会工作教育中心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崔永康教授于4月17日下午在人文学院210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香港少年司法系统与青少年服务”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刘虎,院长助理、社会工作教育中心主任鲁兴虎,院长助理、法学学科负责人、法律系主任王炳,部分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各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崔永康在讲座开始用翔实的数据给大家展示了中国香港青少年在总人口之中所占的比重逐步下降和青少年犯罪案件同步降低的趋势;但是与此相反的是调查发现香港青少年的幸福感却在降低,出现了“越年轻,越不幸福”的问题;还有就是近年来香港儿童虐待案件的数量开始上升。

崔永康指出,政府处理青少年犯罪的手法,可以作为了解政治权力建构的一个窗口。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引入社会工作来对青少年进行干预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香港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分为预防性介入、早期介入以及刑事司法介入三个不同的层次。早在1979年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就已经开始进入香港的学校,到现在为止香港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社会工作制度。崔永康还就问题青少年的分级评定以及如何做好青少年感化教育等问题做了探讨和分享。

此次讲座得到了同学与老师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之后还有不少同学就社会工作介入司法与青少年问题等方面与崔永康展开了深入交流。



崔永康还代表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和学院领导展开了工作上的洽谈,双方就今后加强院系交流与合作等相关事宜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识。此次活动也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加强国际化办学的行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