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来校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097作者:杨一来源:学生处供图:张秀宝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4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冯刚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设计和发展趋势》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侍旭主持。

  

  

讲座中,冯刚首先对改革开放以来思政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他将近40年来思政教育政策发展分为恢复重建(1978年至1983年)、初步发展(1984年至1991年)、快速发展(1992年至2003年)、深化丰富(2004年至2016年)、新时代发展(2016年至今)五个阶段,并从来源实践并服务实践的角度,对各阶段政策的制定背景、实施效果进行了解读和比较。随后,冯刚指出,高校思政教育政策设计要重点处理好与实践问题、解决对策、阶段性特征的关系,总结经验、形成机制、推动工作、提升素养,建构完善的政策系统,既要发现问题本质,更要提出解决办法。最后,冯刚从立足本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吸收外来、融合跨学科研究成果,面向未来、注重协同育人三个维度提出了思政教育政策的发展趋势。

  

  

  

我校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搭建各类专家辅导、项目支持平台,逐步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培训体系,从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方向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