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对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031作者:李壮、卢佳妮来源:国资处/节能办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勤

字体: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江苏省教育厅开展全省教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4月16日,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场检查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飞行检查。检查工作首次会议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52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黄志球出席会议,发规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国资处、保卫处、将军路校区管委会,各学院、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华子春组长主持。

会上,黄志球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建设运行的基础和根本,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工作都是“0”。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检查,专家们能够多提宝贵意见,通过查找隐患和问题,激励和帮助学校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随后,专家组组长华子春教授传达了省教育厅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场检查的工作要求。他从北交大12.26事故入手,对目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省教育厅对省内高校进行飞行检查的意义,他指出,本次将重点检查学校安全管理机制、风险源管控、隐患排查与治理和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各学校要举一反三,加强自查和整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升安全水平。

会后,检查专家分两组对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学院的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审查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资料。

末次会议上,华子春肯定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学校反馈了检查意见,他希望学校在管理制度更新、师生责任意识提升、学院与实验室层面的安全要求落实等方面进一步改进。


黄志球对专家组辛勤、高效、专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校将虚心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针对当前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完善责任体系,重点在制度建设、学院的安全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同时,他还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各项要求,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对于存在严重隐患的,该关停的要关停,这是学校对师生最大的关爱。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近几年来,国资处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坚持以“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以危化品规范管理为重点,按照“基础工作做实、阶段工作做精、重点工作做深、特色工作做亮”的思路稳步推进,不断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