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清明节,南航“志友伉俪”故事刷屏朋友圈

——他忘记路,却不忘为“志友”服务

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1472作者:谈洁来源:南京日报供图:南航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我曾多次怀着崇敬的心情,目送医学院的灵车接走了我们‘志友’的遗体,帮他们实现了志愿捐献遗体、为祖国做最后奉献的愿望。2018年4月10日晚上近8点,我们祖孙三代跪送着医学院的灵车缓缓驶入夜幕,这一次接走的是我孙辈们的爷爷,是我儿女们的爸爸,是我相濡以沫60年的爱人。”今年清明节当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微推送的一则消息在师生朋友圈内刷屏,这封清明前夕该校朱文新老师写给爱人黄飏老师的信让人感动落泪。 


黄飏、朱文新夫妇俩是南航“志友”的发起人。“1952年南航建校初期,你曾因多种原因几次大咳血,受到当时医疗条件限制,虽然最后你保住了命,但是受尽了折磨。在最无助的日子里,你曾留字要求:死后请医院解剖尸体查病因,好让以后医生少走弯路,让病人少受痛苦。所以,当1995年底南京十余位有识之士发起捐献遗体倡议时,我们一经商量就义无反顾地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这一行列。”朱文新在信中写道。


她回忆,“志友”成立初期,工作开展比较困难,碰鼻子、受委屈是常事。“你当时还有任务在身,虽然无法为我分担,但你总是明里、暗里支持我:一个夏天,我去家访,被一位志友家属赶出门,还把皮鞋摔在了楼梯过道里,出了他家门我禁不住泪流满面。当我告诉你真相后,你一面直说不像话、不像话,一面劝我算了、算了……”


黄老师不善言辞,但志友有活动,他总是扛着三脚架,背着几斤重的相机、镜头,来者不拒地为志友们定格下他们喜爱的瞬间;对有意向参加志友的同事,把送表格、办登记、发证等工作全包了;生病期间,还坚持送稿件到位于南医大的《志友通讯》。 


朱老师说:“最让我难忘的是你最后一次送《志友通讯》,那时,脑科医院已确诊你是‘老年痴呆中重期’,你已有认不得回家的事,但是当70期通讯一到,你坚持要去发送。考虑到志友就在大院里,而且平常你对遇到的同事甚至他们爱人的姓名、单位都能报得一清二楚,就让你去了。谁知平时只需1个多小时就能办完的事,那天去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吃中饭还不见你回来,我着急了,就下楼去找你,果然看到你在两栋楼之间的走道上犹豫。等我跑到你面前问你怎么啦,你像一个没有办好事的孩子一样,扮着笑脸把拎包塞到我手中说‘还没有发完’。这次我没有责怪你,而是牵着你的手、噙着泪陪你一起发完了‘通讯’。这就是你最后一次为小组志友服务,这也是你最后一次为志友组织站岗。” 


今年是黄飏、朱文新夫妇俩结婚60周年,朱老师说,本来讲定要好好庆祝一番的,“对戒”她早就准备好了,本想给黄老师一个惊喜,不想还没给他试戴他就匆匆走了,“这个心愿看来只有等我到了你那里再补办了。记住:(重要的事讲三遍)等我!等我!!等我!!!” 


“潸然泪下,为他们的精神感动。”“‘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一往而深的,不光是他们朴素真挚的一甲子的爱情,更是他们执着一生的‘志友’事业!”不少网友留言。 


据介绍,经过20余年的努力,“南航志友”从最初的5个人已发展到近百人的规模,成为我市“志友”规模最大的企事业单位。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4/07/content_53262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