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科研领域里“青春之光”

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1707作者:杨频萍来源:新华日报供图:王 拓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科研道路上的淘汰率有多高?曾有研究指出,坚持5年,你就战胜了一半同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不仅在艰难的科研道路上跋涉至今,还走在了同龄人的前面成为高校的青年博导。


刘哲


沉浸密码“猜谜”的乐趣


1986年出生的刘哲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专业有点酷,研究方向是密码学和密码工程,可以说是信息安全这座大厦的“基石”。


密码学对我们来说看似很神秘,但其实与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使用移动支付的时候,如何能够保证我们在向我们认可的商家支付?如何保证我们支付的金额不会被外界篡改?”刘哲介绍,他的研究正是从这些密码实际应用的场景出发,抽象出理论的模型,并设计相应的密码算法。


刘哲从小就喜欢摆弄一些玩具比如魔方,“我感觉很神奇,想探索是否有规律。”进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后,他正好见证了当时在山东大学的王小云院士破解了哈希函数,像“设谜”与“猜谜”一样的密码学让刘哲感觉乐趣无穷,更立志成为像王院士一样的密码学家。


师从国际著名密码学家Jean-Sébastien Coron教授,在卢森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先后在美国微软研究院、比利时鲁汶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在国外他一直牵挂着祖国,“国内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与应用起步较晚,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急需人才,尤其是航空航天、民航等领域对于密码硬件设备以及密码算法的安全要求极高。”研究方向的契合让他接过了南航的橄榄枝,如愿回国。


作为85后,刘哲比90后博士生们大不了几岁,“他们可以天马行空地提想法”,但他要求学生必须有批判性思维,每阅读一篇文章,需大胆指出文献中至少一处不足。在这个培养模式下,他的研究生往往第一年就发表了很好的文章。


新闻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04/03/c615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