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南航推思政新课《理解中国》

——“川流不息”团队要把“我”变成“我们”

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816作者:谈洁来源:南京日报供图:楠航萱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编者按:

 

在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大中小学加强思政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南京各校如何落实习总书记指示,推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今起,本报推出“走进大学课堂 感受思政魅力”栏目,展示思政教育如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好思政课,靠思政老师单打独斗不能长久,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昨天,在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归来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透露,他正在致力于将“我”变成“我们”,借助“川流不息”团队打造更多的“网红”思政课、思政读物。团队推出的新课《理解中国》上周已经开课,教室外站满了学生。 


“这次参会,最大的感受是振奋。”说起参会经历,徐川再次感慨,以前也去人民大会堂参加过几次会议,但像这次一样,总书记和每位参会代表握手,没有经历过。他说,这背后传递的是对思政老师这个群体的重视,“被认可是非常幸福的,当天很多思政老师都在朋友圈里转发了新闻和图片,像过节一样。” 


徐川说,当一个人被重视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别人对你有更高的期待,对于广大思政老师来说,可能同时也都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如何将思政课上好、如何提升自身的素养等,也成了思政老师们最近都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做任何事情,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只有融入团队,与团队一起奋斗,才可以将个人的价值最大化。徐川介绍,由他牵头打造的“川流不息”团队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面向全省全国的高校和思政工作者,希望大家可以围绕青年人成长中的困惑,一起来研究课程,一起来做教案。 


团队仅去年就参与录制了《7分钟速览我们党的96年》《不一样的马克思》《平“语”近人》等一系列节目,围绕党史党建、思政工作、传统文化撰写了多部主题鲜明、可读性强的通俗读物及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网络思政文章。《顶天立地谈信仰》这本书更是在毫无任何推广的情况下销售了12万册。 


“我们团队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话语风格。”徐川说,他现在不管走到哪里都在寻觅,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他的项目中来,让“我们”变大,“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据介绍,由团队成员、南航马院副院长何畏教授课题组打造的通识课《理解中国》已在上周推出。这是一门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等社会思潮,回答青年学生心中疑问的新课。课程中设置了研讨环节,由课题组老师带领大家对话题进行研讨。课程一推出,就引来了众多何老师的“粉丝”,连教室外都站满了学生。首次课后,何畏在朋友圈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也许你可以用力学分析堵枪眼所受的冲击力,但你永远无法计算出信仰的力量。”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3/21/content_531112.htm?div=-1